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调研组在闽举行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

2017年03月31日 10:55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3月28日下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闽举行“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


3月28日下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福建省福州市,与福建省发改、经信、教育、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以及福州市、福建省部分中职高职院校、部分制造业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就“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工作进行座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出席座谈会。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群英,省政府副省长黄琪玉,民进中央副主席、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帆出席会议,会议由黄琪玉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永新介绍了民进中央大调研的背景和选择福建作为调研地的主要考虑。今年,民进中央按照政党协商工作计划要求,根据民进的界别特色和工作基础,以助推中国先进制造业这一国民经济的主体、实体经济的核心为切入点,希望通过此次大调研,对促进职业教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正地与产业改革融为一体,更加契合制造业发展的需要提出相关建议。福建是我国制造业重镇、改革前沿、一带一路的核心区,也是职业教育大省,民进希望能在这次调研中多看到、多发现一些福建经验。同时,福建也连续多年面临“技工荒”,技能型人才匮乏是制约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软肋,这是全国的共性问题,民进希望在调研中进一步聚焦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

福建省发改委主任魏克良、经信委副主任谢超雄、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财政厅副厅长陈强、人社厅副巡视员王建民、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卓祖航、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海峡人才市场副总经理杨石、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院长陈瑞晶、福建工业学校校长林俊标、福建东南汽车副总经理陈逸昌、新大陆科技集团创新中心总经理林林等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支持职教改革、助力制造业发展的工作情况。

听取介绍后,调研组就职业学校毕业生全口径收入统计、企业用工的社会保障机制健全等问题与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严隽琪代表调研组向福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对民进大调研所提供的支持帮助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先进制造业涉及到的问题方方面面,民进主要聚焦在职业教育改革上。一是因为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已经刻不容缓;二是改革深入后各种矛盾交织,要实现社会和谐,必须破除阶层固化和城乡二元体制,职教在这中间可以起到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三是要回归教育的本质,实现人的发展,不能一考定终身,高考的科目改革等等不是治本之策,职业教育关系着亿万技能型人才,当前对职教的理解是有偏差的。严隽琪指出,福建要成为制造业大省,对解决制造业存在的问题有着相应的举措,职业教育体系完善,基础扎实,在改革方面敢于先行先试,产生了“产业群带专业群,职业教育要围绕产业群发展学科”“进行大面积全覆盖大力度的培训”等经验。她表示,接下来的调研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建言才能产生实效。当前,“工人受训难、学校招生难、企业招技工难”,职业教育供需脱节的状况急需扭转。希望福建省能够在公共实训基地、培训全覆盖、现代学徒制、产校结合等方面进行探索,提供改革实践的宝贵经验,民进对此次调研充满期待。

福建省人大办公厅副主任苏永革,省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福建省、福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民进中央调研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中央 调研 重点考察 座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