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6年拍卖业蓝皮书及十大事件发布

2017年03月31日 13: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3月29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在京联合发布2016拍卖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7年展望》。这是该年度报告第九次面向社会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拍卖行业成交额5192.28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2.02%,行业发展稳中向好。发布会同时还公布了2016拍卖业十件大事。

拍卖行业发展稳中向好

2016年全国拍卖成交额累计5192.28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2.02%。拍卖行业在保持市场既有存量的同时,业务增量也有了明显突破。机动车、股权产权债权涨势强劲,农产品、无形资产、文物艺术品均有不同程度提升,网络拍卖发展更加迅猛。

机动车拍卖业务增长翻倍

2016年机动车拍卖成交145.3亿元,同比增长达124.23%,是拍卖市场增长最快的板块。其中,受各地公车改革持续深入的推动,2016年由政府部门委托的机动车拍卖成交额70.19亿元,占机动车拍卖总成交的48.31%,是拉升机动车成交大幅上涨的主要来源。同时,通过公车拍卖,机动车采用拍卖方式交易的优势也逐步显现,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为今后各地拍卖企业开展机动车业务做了较好的铺垫。

股权、债权拍卖持续上涨,成交增长超40% 

蓝皮书显示,2016年,股权、债权类拍卖业务继续增长,成交额593.62亿元,同比上升46.48%。报告认为,随着银行体系不良资产规模的累积,拍卖作为处置银行不良资产最传统,最主要的方式,也正迎来业务的增长。若能发挥自身优势,妥善整合资源和平台,适应不良资产处置主体增加、互联网手段应用等变化,拍卖行业将在资产处置潮中获得新一轮发展。

文物艺术品拍卖稳中提质

蓝皮书显示,2016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稳步发展,全国共举行文物艺术品拍卖1857场,成交额317.33亿元,较 2015 年增长13.33%。报告认为,自2011年市场回调5年来,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基本完成了一轮净化和淘汰,市场规模稳定在300亿元左右,各方参与者更趋务实和理性。“去泡沫”、“练内功”、“走国际”、“提质量”几乎成为近几年来市场变化的主路径。

“拍卖+互联网”深入渗透市场

蓝皮书显示,2016年,拍卖行业在“拍卖+互联网”发展模式的指引下,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各类拍卖业务全面触网,并开始植根于行业的各类业务经营之中。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统计,全年网络拍卖会增长57.44%;上拍标增长了218%。在机动车、农产品等新兴拍卖业务领域,“拍卖+互联网”这一经营模式的广泛运用也较好地解决了拍卖机制快速切入流通市场问题,有效促进了新业务的发展。同时,网络拍卖的政策、规范环境也同步跟进。2016年11月网络拍卖领域的首部国家标准《GB/T 32674-2016 网络拍卖规程》正式实施,网络拍卖进入了“有规可依”的时代。

农产品拍卖发展丰富传统流通体系

2016年我国农产品拍卖快速发展,年成交额34.93亿元,实现五年翻翻。亚洲最大的鲜花拍卖市场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交易量再次刷新记录,年成交鲜花达到9.6亿枝,同比增长13.3%,涉及花农5004户,涉及花田30024亩。一批专业性拍卖企业开始崛起并受到广泛关注,带动云南咖啡豆、烟台苹果等一批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在2016年陆续进入拍卖领域,极大丰富了以批发、零售对接为主导的传统农产品流通方式。此外,农村土地流转政策调整为打开农村拍卖市场创造了机遇。围绕农村产权交易,拍卖企业现已发展出土地经营权流转拍卖、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交易和法律金融衍生服务等一系列业务。

2017年抓住十大发展机遇提升发展空间

关于2017年拍卖行业发展,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认为,应抓住国家供给侧继续深化改革的机遇,抓住公共资源加快进入市场的机遇,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机遇,抓住“去库存”的机遇,抓住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抓住公车改革促进二手车拍卖发展的机遇,抓住农产品交易引入拍卖机制的机遇,抓住网络拍卖迅速发展的机遇,抓住大众消费提升的机遇,努力拓展拍卖资源和市场,以客户需求为服务导向,大力发展联合拍卖、合作拍卖、专业拍卖、特色拍卖、网络拍卖、供应链拍卖、服务链拍卖等新兴业态,实现拍卖企业资源拓展新空间、客户延伸新空间、效益提升新空间。

2016年拍卖业十大事件同期发布

发布会上还同期发布了2016年拍卖业十大事件。“农产品拍卖年成交额实现五年翻番,农产品拍卖前景广阔”、“拍卖与资本融合成市场新动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入库最高法”等十件大事上榜。充分体现出过去一年中,拍卖企业秉承开放、创新、包容、共赢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在社会和行业发展中做出的积极努力。

2016年度拍卖行业十大事件

(排名不分先后)

事件1.农产品拍卖年成交额实现五年翻番,农产品拍卖前景广阔。

2016年我国农产品拍卖快速发展,年成交额34.93亿元,实现五年翻番。其中,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2016交易量达到9.6亿枝;福建侬拍拍农产品拍卖服务有限公司农产品拍卖交易平台上线,将农产品拍卖拓展到国际市场,被中拍协授予“全国农产品拍卖试点企业”称号;福建华兴拍卖行有限责任公司主持“一带一路”万里茶道再出发中蒙俄博物馆收藏武夷茶拍卖会,中蒙俄博物馆共同收藏武夷山茶叶,再续万里茶道情缘。

主办单位: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 福建侬拍拍农产品服务有限公司 福建华兴拍卖行等

描述及意义:农产品拍卖企业在国家重视农业产业发展和拍卖新技术发展大形势下,大胆创新,打造全新农产品交易平台,将线上线下拍卖相结合打造农产品交易新平台,将鲜花、茶叶等农产品拍卖拓展到国际市场。

事件2.《慈善法》颁布实施,促进慈善拍卖快速发展。

2016年9月,《慈善法》颁布实施,受此影响各地慈善拍卖快速发展。12月,广东华友拍卖行有限公司严格依照《慈善法》,独立、专业、规范地组织“公益同行·2016华友慈善拍卖夜”活动。

主办单位:广东华友拍卖行有限公司

描述及意义:《慈善法》实施后,由专业拍卖机构规范组织的大型主题公益慈善拍卖活动快速增加。在拍卖活动中广泛宣传《慈善法》,依法、守法,严格按照慈善法精神组织操作,不仅凸显了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和品牌影响力,也扩大宣传了拍卖行业正面阳光形象。

事件3.第四届全国拍卖师大赛在洛阳举办。

9月20日,第四届全国拍卖师大赛洛阳开赛。经过三场复赛、三场总决赛,评选产生金槌1名、银槌3名、铜槌6名及一批优秀拍卖师。

主办单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

描述及意义:大赛展现了中国拍卖人的职业高度,提高了拍卖师队伍的职业认同,促进拍卖业新生代与拍卖业开拓者之间的职业传承,已成为激励全国拍卖人继续同行,共寻拍卖业光荣与梦想的新起点。

事件4.多项政策集中出台,文物艺术市场迎来“简政放权”新气象。

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民间合法收藏文物、加强文物市场和社会文物鉴定的规范管理,积极促进文物拍卖市场健康发展;文化部发布《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10月,国家文物局印发《文物拍卖管理办法》,对拍卖企业较为关心的“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文物拍卖企业一二三类分级”等问题做出调整。12月,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2017年关税调整方案》,明确将包括油画、粉画、雕版画和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等在内的三个税则号的关税暂行税率降至3%。 

主办单位:国务院 文化部 国家文物局

描述及意义:2016年以来,国务院及政府有关部门对文物保护工作、文物市场流通、文化繁荣发展极为重视,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简政放权、放开市场,加强文物艺术品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事件5.泰康入股苏富比、宏图高科收购北京匡时,拍卖与资本融合成市场新动向。

7月,中国嘉德拍卖关联企业泰康人寿持有苏富比13.52%股,成其第一大股东。12月,上市公司宏图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2亿元现金购买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2亿元。收购完成后匡时国际将成为宏图高科的全资子公司。

主办单位:泰康人寿 宏图高科

描述及意义:拍卖与资本、文化的碰撞与融合,给拍卖带来了新活力。独立上市与股权并购是拍卖与资本市场融合的重要手段。艺术品资本市场的活跃发展,将会带来更多的艺术品拍卖新业态、新产品。

事件6.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入库最高法,首家服务中心落户合肥。

1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公告,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http://pm.caa123.org.cn)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拍卖网络服务名单库。12月30日,中拍平台合肥服务中心挂牌仪式在合肥滨湖新区隆重举行。

主办单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

描述及意义:中拍网络平台入库最高院,证明了平台专业实力、技术水平和行业影响,有利于充分发挥网络服务平台公开、透明优势,创造良好竞拍环境,助力司法拍卖创新变革。中拍平台合肥服务中心为安徽省广大拍卖企业进行网络拍卖争得了先机,提供了有效手段。 

事件7.网络拍卖领域首部国家标准发布实施,网络拍卖实现有规可依。 

11月1日,GB/T 32674-2016 《网络拍卖规程》国家标准正式实施。随后,拍卖行业在江西、广东、陕西、北京等地开展了一系列网络规程宣贯培训活动。

主办单位:国家标准委 中拍协

描述及意义:GB/T 32674-2016《网络拍卖规程》国家标准为规范网络拍卖提供了有力保障。《规程》的发布较好解答了网络拍卖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使蓬勃发展的网络拍卖进入到“有规可依”的新的发展时代。

事件8.全国拍企积极参与公车改革,政府委托拍卖机动车年成交70.19亿。

2016年,全国机动车拍卖市场继续呈现迅猛发展势头,其中,政府部门委托的机动车拍卖成交额70.19亿 ,同比2015年增长338.68%。1月22日下午,山东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车辆首场拍卖会在中拍平台落槌。62辆公车全部顺利成交,总成交额364.16万元。4月23日,由宁夏盛世开元拍卖有限公司主办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公车拍卖第一槌响起,本场拍卖会94辆公务用车全部溢价成交,成交总额768.55万元。此外,在公车拍卖工作启动较早的地区,如广东,随着省直公车改革处置拍卖工作进入尾声,省级事业单位公车拍卖也开始启动。

主办单位:以机动车拍卖企业为主的全国拍卖企业 

描述及意义:2016年是全国公车拍卖进入全面铺开和深入的一年。公车拍卖的开展,展现了政府转变作风、厉行节约的决心,赢得了民心,也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开始关注拍卖、了解拍卖,增加了社会认同。

事件9.中拍协创办首届拍卖行业企业年会,四个“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11月27日,首届中国拍卖行业企业年会暨五届三次理事会在西安圆满落幕,高端论坛及艺术品、机动车、农产品、互联网与资产等分论坛受到参会人员高度评价,5家拍企荣获“2016中国拍卖行业企业创新奖”。

主办单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

描述及意义:年会创办是中拍协带领行业“创新”发展的又一举措,2016年拍卖行业坚持“开放、合作、包容、共赢”的发展理念,努力发现机遇,着力转变观念,为行业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创新思维、创造市场、创造客户、创新发展”将成为拍企大胆探索新路、攻坚克难的战略引领。

事件10.全行业开展拍卖行业恢复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2016年拍卖行业恢复发展30周年。8月-11月,中拍协主办,《中国拍卖》承办的“黄河文化杯”首届中国拍卖行业摄影、书法、绘画大赛顺利举办。12月19日,由广东省拍卖业协会主办的“拍卖行业30周年专题图片展”广东开幕。此外,福建、安徽、河北、湖北、内蒙等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主办单位:中拍协及广东、福建、安徽、河北、湖北、内蒙等地方拍协

描述及意义:拍卖行业自1986年恢复以来,30年间发展迅速,拍卖行业规模和市场占有份额不断扩大。如今,拍卖已成为维护市场经济健康发展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规范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30周年系列活动,展现了拍卖行业风采,弘扬了行业正能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2016年拍卖业蓝皮书 十大事件发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