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醒醒!清华毕业“硬杠杠”告诉你只顾埋头拼分不行了

2017年03月31日 15:40 | 作者:廖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旱鸭子”将出不了清华大学的门。对这样的规定你是“点赞”还是“吐槽”?

绝大多数人“点赞”,也有一些人提出疑问。无论是“点赞”还是疑问,大家忧虑的都是学生体质下滑的现状,希望综合素质教育早日能真正实现。

清华出新规逼“旱鸭子”下水

近日,清华大学出台新规,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必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特殊情况除外)。

在清华的历史上,也出现过“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规定。1919年,学校曾提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赴美”的要求。上世纪90年代末,学校提出清华学生“至少能游50米以上”,还专门为二年级学生开设游泳课。但将“不会游泳不能毕业”写入学生手册作为硬性要求,尚属首次。

为什么挑游泳作为考查项目?清华大学体育部负责人刘波解释说:“游泳是一项终身运动,有很好的锻炼效果,又是必备的生存技能,我们希望借此改变清华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滑的趋势。”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被认为是努力提升大学生体质、恢复清华大学体育传统之举,多数受访学生对此项新规表示支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王珂说:“我们经常说‘无体育、不清华’,新规会鼓励更多同学投入体育锻炼,感受运动之美。”

也有一些人认为让所有学生都学会游泳,有些“不近人情”。对此,清华大学称,如果学生确实存在因慢性病、皮肤病或心理疾病等原因不适合学习游泳的情况,递交医院等相关证明,经学校教务和体育部审核确认后,可用其他体育课程替代游泳。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毕业 埋头 拼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