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宠物墓园激增 监管需要跟上

2017年03月31日 16:48 | 作者:于立生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北京宠物墓园激增,豪华墓穴超万元。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在册宠物(多指猫、狗)数量已超1亿只,即平均每13人中就有1人拥有宠物。而宠物“身后事”的处置,成为主人们最看重的一种悼念方式。调查发现,大部分宠物主人会选择掩埋的方式处理离世的宠物。宠物墓园这一“灰色”产业链也由此而生。

QQ截图20170331164835

宠物墓园的出现,除开一些宠物主人对宠物视同生活伴侣的移情、重视,更有着人居环境发生变化的现实动因。以往在农村,猫狗等宠物死亡后一般被择地掩埋。而在城市中,猫狗饲养管理条例往往规定,宠物死亡后应送至指定的无害化处理场所。一般小区物业管理规定也要求宠物死亡后,严禁随意丢弃或在小区内火化、深埋。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宠物墓园应运而生。

宠物安葬,首先会涉及土地等环境资源制约问题。虽然宠物墓园往往位于郊区,位置偏僻,占地面积不大,环境荒芜,但是随着需求的旺盛、生意的增多,这个问题早晚会凸显出来。因此,对宠物的安葬,尽量还宜提倡采取火化方式,以利于集约城市空间资源。但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周边10余家宠物墓园中,仅有3家具有无害化处理资质,绝大多数火化机简易,没任何消烟除尘设备,不能达标,且没有经过环评审批,属于未批先建。

除开火化,宠物尸体的安葬方式通常是深埋。在北京昌平区百福宠物墓园,每棵树下都有一个墓碑,已有4000多只宠物在此安葬,95%属于土葬。宠物尸体分解后,会作为有机肥被树木吸收。不过,宠物墓园作为宠物尸体的集中处理场所,尤其要注意规避尸体腐化后滋生细菌、病毒,乃至引发疫情的环境卫生安全隐患问题。所以,其选址应与人居聚集区、水源地等地点拉开一定距离。可紧邻该宠物墓园的,竟是沙河水库支流,而往北不到200米,又是京密引水渠。

《动物防疫法》第19条规定: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所的位置,应当与居民生活区、生活饮用水源地、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的距离符合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作为新生事物的宠物墓园,应做到符合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所的要求,并在选址上参照此标准执行。

宠物墓园从出现到激增,作为一种有供有需、供需两旺的经济现象,当然不宜一棍子打死,但也不能总是游走在灰色地带。畜牧兽医、环保、工商等行政部门的监管还要跟上去,通过规范引导,促使其在选址、无害化处理、消毒防疫等各方面符合标准,走上绿色环保之路。

与此同时,负责动物无害化收集处理的环卫部门,也需强化自身宣传工作,以便市民在个性化的宠物墓园有偿服务和基础服务性的环卫机构动物无害化处理免费服务之间,作出自由选择,达致两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宠物 墓园 处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