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调查:中介一天内将一套学区房房价推高180万

2017年03月31日 16:54 | 作者:赵丽 |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 

调查动机

3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举行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持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住建部在会上通报了近期各地查处的30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开发企业。这是继去年住建部连续三次通报96家违规房企之后,再次集中公开曝光违规房企名单。

在新一轮限购潮背景下,监管部门的重拳颇有意味。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严厉整治,坐实了房地产中介对房价疯涨的“贡献”。基于此,不少人开始扒出房地产中介的种种违规套路,但是,就房地产中介而言,他们最有效的哄抬房价手段是什么?《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1天之内,房价被推高180万元。

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发生在北京市海淀区,涉事房产为中关村区域的一套学区房。

用“被推高”来描述房价上涨,原因在于,在房主规定看房的日期内,房地产中介共带几十拨购房者看房,连番出价,最后的结果就是上面的数字——涨价180万元。

有人或许会说,这可能是购房者执意加价,关房地产中介什么事情?

但是,越来越严的监管从一个侧面佐证,在房价上涨这件事上,房地产中介撇不开关系。

囤房关键在把控时间差

“最近这么调控,房价有松动吗?”

对于这个问题,一名房地产中介通过微信如此回复刘芳:

“短时间没有。”

“还是缺房?”

“能买的人减少了,可买房的人还是远远大于再收房源数量。开始博弈了。”

以上对话是房地产中介给刘芳所发信息的部分内容,每一句话都在暗示刘芳,房价还要涨,而且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

在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看来,一般老百姓买房就是买涨不买跌,预期很重要,所以房地产中介就是希望营造房价继续上涨的氛围,以此促进成交。

这样的评价,在北京市民张启明的购房过程中得到了些许印证。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中介 学区房 房价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