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商务部:新增自贸区多在中西部和东北 服务国家战略

2017年03月31日 17: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内的工作人员正在检查从德国进口的贸易产品。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设立7个新的自贸试验区,并分别印发了总体方案。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对此表示,新增的7个自贸试验区主要是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有助于在全国范围更高层次、更广泛领域进行推广,所以这些试验试点应该说针对性非常强。

国新办今日就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这次新设的自贸试验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请问这样的布局有何考虑?在7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又是如何体现这些考虑的?

王受文表示,我们建设自贸试验区,目的就是要形成能够在全国推广复制的改革经验,同时为全国领域内的开放进行风险测试。这次新增的7个自贸试验区主要是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自贸试验区要向全国推广复制经验,如果有中西部地区的,有东北地区的,就能形成出来一些经验,进行风险测试,有助于在全国范围更高层次、更广泛领域进行推广,所以这些试验试点应该说针对性非常强。

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原来我国的改革开放主要是从沿海地区开始,现在我国出台了一些新战略,比如“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就是为了满足这些战略实施的需要,所以我们选择了在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主要考虑就是要将服务西部开发、东北兴起、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促进内地与港澳经济的深度发展,深化两岸的经济合作。

三是在整体方案设计里面,我们都考虑到它的差异化,在试点内容上进行立体化探索。比如说,辽宁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浙江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要通过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的储运基地,来推动对外贸易发展。河南要打造国际交通物流通道,来降低运输费用。湖北重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促进中部地区与长江经济带战略对接和有关产业升级。重庆将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四川要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发战略,结合创新要素。陕西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这些不同的自贸试验区试点各具特色,为的也是在全国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全国来推广。

编辑:梁霄

关键词:商务部 自贸区 国家战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