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驻华大使履新延迟因材料不齐?美人士称与中国不同意有关

2017年04月01日 07:3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记者 李萌】据美媒报道,由于任命程序上的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驻华大使、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赴华履新或被耽搁。

去年12月,特朗普提名布兰斯塔德为驻华大使。美国雅虎新闻网3月31日称,国会消息人士透露,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至今未收齐政府提交的新任驻华大使的材料,包括布兰斯塔德的简历以及他对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问卷的答复。此外,美国国务院尚未提交布兰斯塔德的“能力证明”材料。报道称,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收齐所有材料前,布兰斯塔德的任命批准听证会无法提上日程。

一些人将驻华大使批准工作延迟归咎于特朗普政府工作混乱,但有白宫消息人士对雅虎新闻网表示,这与中国尚未同意驻华大使人选有关。报道称,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驻外大使人选须得到驻在国同意。不过雅虎新闻网认为,中国不大可能不认可布兰斯塔德当驻华大使,在特朗普对他的提名公布后,中方表示,愿同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发展。

《环球时报》记者3月31日就关于布兰斯塔德赴华履新被拖延的报道向美国驻华使馆求证,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布兰斯塔德本人在近期的采访中表示,他可能在4月末或5月初得到批准,随后他将赴华履职。

雅虎新闻网称,不只是驻华大使,美国驻许多国家的大使职位至今空缺。特朗普此前表示,共和党的主要捐款人、亿万富豪伍迪·约翰逊将任驻英国大使,但至今未正式提名;一周前,特朗普刚刚宣布提名企业家哈格蒂出任驻日大使。不久前,有媒体称,特朗普希望前驻华大使洪博培担任驻俄大使,但尚未得到美官方确认。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3月3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驻外大使的任命程序并不复杂,主要是参议院批准。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投票后,再到参议院进行全体表决。外交委员会的投票结果比较关键,外交委员会同意了,基本就能得到批准。在美国,驻外大使的任命进程出现拖延比较常见,因为他们觉得驻外大使的任命没那么重要。但美国对驻华大使的任命还是比较重视的,拖延情况较少。在没有驻华大使的情况下,由公使代理大使职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驻华大使 履新延迟 材料不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