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你想要的12岁生日礼物,已经准备了”

2017年04月01日 08:16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倪华刚老家在安徽,村里河多,他小时候,常下河玩,练就一身好水性。而这项技能并没“遗传”给儿子,每次搬家到靠近河道的地方,他也总会提醒,不要到河边玩。

气象数据显示,当天顺义区最高气温19.3℃,时间为15点02分。

差不多同一时间,4位小学生骑“小黄车”,来到泗上桥附近。沿主路拐进河坝,他们将车往岸上一放,踏着枯草地,走上一处凸进河道的河滩。

河道野草丛生,河水浑浊。附近居民介绍,即使是夏天,也没人在此下水。

“当时我们就聊天,聊着聊着就想下去,都想下去。”胡明说。

“你家孩子溺水了”

3月18日午后,阳光很好。注意到儿子出门,只穿了蓝毛衣,套了件黄马甲,倪华刚并未太在意。

3个小时后,他在距家5公里的河岸边,再次见到这身衣服。

下午4点,学校班主任打来电话。

接电话前,他犹疑了一下。儿子在学校很省心,只有生病时,老师才会来电话。

“你家孩子溺水了,赶紧过去看看。”

倪华刚心里想着“不可能”,印象中,儿子对水没多大兴趣。腿却不由自主跨上电动车,就往河边赶。

据胡明描述,倪培第一个脱光衣服下了水,他第二个,刘佳第三个,周亮则在岸边。

3人慢慢趟进水里,倪培走在最前,刘佳跟在后面,“当时看着水特别浅,突然倪培往前一走,就掉下去了,水里好像有个坑。”胡明说,见倪培倒在水里,刘佳上前拉了一把,但没拉住。“他在水里扑腾了一分多钟,后来就沉下去不见了。”

倪华刚到达河岸边时,数十名救援人员在水面上作业,几名医护人员候在一旁。

他数次以“水性好为由”,要求下水,均被拦下,只能杵在一旁盯着水面。

一等就是六七个小时。晚上10点多,气温降至4℃,手伸进河水,像攥着一把冰碴儿。一艘打捞船慢慢靠岸,照射灯下,倪华刚跪倒在枯草上。

3名孩子的家长均提到,孩子不会游泳,从未下过水。

顺义区水务局温榆河管理段一名负责人称,该处河道多年来都未发生孩童溺亡事件。

河岸附近,无明显“危险提示”标识。

“没有烦恼的孩子”

不到二十平米的出租房里,倪华刚一遍遍念叨,“不让他出去,该多好。”

屋里只有一张床,占了一半空间,倪培就睡在父母中间。床头小柜子上放着电视机,边上立着一家人吃饭的收缩桌。对于这种生活,一家人却很享受。

倪华刚夫妇1999年来京务工。几年后,倪培在京出生。按农村人的习惯,孩子稍大些后,会将其送回老家生活,倪华刚和妻子舍不得,一直将儿子带在身边。

在妈妈印象里,倪培从小就聪明可爱。还不会走路时,就会模仿别人,“有次我抱他去医院,边上有人一直在咳嗽,他就跟着学。别人咳一声,他跟着学一声,引得屋里人发笑。”

倪培很喜欢哥哥。他5岁时,还未工作的哥哥一直在家陪他。哥哥说,小家伙很黏人,去哪都跟着,干什么都要学。

后来,哥哥去河南工作,见面的机会少了。每次打电话,倪培都要抢过去,但哥哥一开口,就羞涩地躲开,咿咿呀呀地笑。哥哥明白,小家伙想自己,但不好意思表达。

在倪华刚眼里,儿子是个没有烦恼的孩子,每天都乐呵呵的,至今还在他面前撒娇。“每晚我下班一进家门,他就冲到怀里抱住我,话也说个没完”。

儿子也很听话懂事。倪华刚爱喝酒,倪培见状,就会凑到他耳边说,爸爸,酒喝多了自己难受,以后别喝那么多了。说着,还故作生气状,揪他的耳朵和头发,让他答应,以后只喝一杯酒。

“一年能拿四个奖状”

倪华刚对儿子没有太高期望,“将来能顺利考上大学,有个好工作就行。”

但在妈妈眼里,儿子有“大志向”。倪培常找她要零花钱,一块钱、两块钱地要,给他5角钱也开心。每次,小倪培都嬉笑着对她说,“妈妈,以后我要挣上一百万,让你们花。”童言无忌,她却记在心里。

俩人忙于工作,儿子却十分省心。他生活简单,每天早上自己起床,洗漱好后,从家拿3块钱出门吃早餐,然后去学校。下午放学后,倪培就回家写作业,等着爸妈下班回家。吃过晚饭,他看会儿动画片,然后上床睡觉。

儿子在学校里的表现,也一直令二人欣慰。

胡明说,同学们都很喜欢和倪培玩,他爱笑,好相处,学习也很好。

倪培每年都能拿4个奖状回家。倪华刚回忆,在学校,儿子一直被表扬很懂事,老师曾当着他的面夸赞,“你培养了一个人才啊。”

让倪华刚印象最深的是,前不久,儿子放学回家,一反往常带着一脸苦相。他问:跟同学打架了吗?儿子支吾着说,被同学推打了几下。

那你怎么不还手?倪华刚问。

“老师说,不能打架,打架的不是好孩子。”

事发前一天,倪培翻出一把卷尺,让爸爸帮着量身高。倪华刚才意识到,儿子已151厘米,到了自己下巴。

他心里有两个遗憾。儿子很喜欢骑自行车,多次提出想要一辆,但考虑孩子安全,他一直没答应,盘算着等儿子12岁生日时再买;再就是儿子在京出生,一直没上户口,眼看小学就要毕业,他打算5月抽时间带儿子回趟老家,踏踏实实落个户。

说着,倪华刚打开儿子的书包,六七册课本摆放整齐。语文本子上,倪培字迹工整,一首《清平乐·村居》刚起了个头,写了“茅檐低小,溪上青青”几个字。

这首辛弃疾的词,写的是五口之家宁静美好的生活之趣。倪华刚没读过,也不知道,结尾句是,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明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12岁生日礼物 已经准备 倪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