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溯源、寻根、铸魂

丁酉(2017)公祭轩辕黄帝典礼4日举行

2017年04月01日 09:20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70401007-zx5


古柏新枝,沮水清沦。虽然离清明节还有几天,在位于陕西省黄陵县城北的黄帝陵,已经迎来许许多多世界各地的华人。他们在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陵前敬香、行鞠躬礼等传统礼仪,以表达中华儿女对轩辕黄帝的祭拜之情。

■清明节公祭黄帝陵

记者从国台办获悉,一年一度的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清明节(4月4日)举行。届时,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陈镇湘、新党主席郁慕明以及来自台湾中南部地区的基层民众、青年学生共200余人将共同出席。

据了解,今年的公祭活动以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为主旨,通过阐释、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赓续中华文明之“脉”,筑牢文化自信之“基”,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活动共有14项,均围绕祭祀典礼展开,各具特色,活动的层次有进一步提升。为了普及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脉,公祭期间,主办方还将举行“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主题采访、全国第二届“画出你心中的黄帝陵”少儿绘画大赛、“缅怀始祖·四海同钦———寻根祭祖游延安”等活动。

据记载,最早的祭祀黄帝始于公元前442年,从那时起,中国人祭祀黄帝的传统从未中断。

■赓续中华文脉筑牢自信之基

追古怀远,知死乐生,不仅是对个体情感记忆的深切回味,也是对民族文化传统的深刻体察。

在谈到即将启程赴陕西延安黄帝陵参加连续第六年的公祭大典,今年已经77岁高龄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从幼年起,他就在历史和地理课本上经常读到与黄帝、黄河相关的文化符号。中国人作为黄帝的子孙,早已不仅仅是血统上的观念,而是一个文化归属。

郁慕明说,轩辕黄帝对于中华民族而言,不仅是一个伟人的名字,更是一个特定时代和特定文化的代名词。这个特定时代最关键的意义在于将血缘和文化融合,是他肇始了中华民族文化之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然而,经过20多年‘台独’史观教育,台湾的一些年轻人不认同中国和中华民族,这是两岸间最大的不稳定因素。”郁慕明说,黄帝陵祭典活动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精神支柱和不竭源泉,它对于奠定健康的民族心理和传统文化基础,增强全民族的团结,促进祖国统一,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尤其去年以来,蔡英文当局进一步“去中国化”,滑向“台独”和台湾岛内年轻人的国族认同进一步下降,扩大两岸同胞公祭黄帝陵的参与度,尤其通过溯源、寻根等活动,增强青年人对两岸中国人共同人文始祖的认识,抵消“去中国化”给他们带来的负面影响,起到凝心、铸魂的作用。

正在郑州参加黄帝故里祭祖大典的台湾劳动党主席兼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吴荣元指出,千百年来关于黄帝的各种祭典活动对于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具有昭示国家正统地位,具有鲜明的文化传承性,是中国人精神生活的内在需求,并形成了民族心理中的深层意识。吴荣元认为,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中,源自黄帝带给我们中国人的这种特有的精神,始终起着构建共同心理的作用,成为跨越历史时空、维系民族情感、振奋民族精神的纽带,“而正是这种纽带让我们历史上的每一次四分五裂的国家,最终又都走向了统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公祭 轩辕黄帝 文化 典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