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城市“小区病”开始显现 该如何治理?

2017年04月01日 09:20 | 来源:新华思客
分享到: 

“城市化运动”渐次拉开,城市基层社会结构亦不断变迁。

城市处于自然而缓慢的生长状态的时候,即使偶然出现一些“异化”,也常常能够被城市的自我调节功能有效化解。而当下,由于城市化的骤然加速,原有的自然生长格局和自愈机制无法适应,这可能会影响到城市的基层治理,此时一些病症即“小区病”开始显现。

借鉴学界对“城市病”的分类方法,本文将城市“小区病”划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 社会病。大量外来人口向城市小区集聚,从而使得小区中的居民结构变得复杂,打破了固有形态,形成阶段性的“城乡混合结构”,由此小区内部爆发各种问题。主要表现为:邻里矛盾频发、公共设施缺乏维护等。

  • 经济病。随着城市小区日益增多,但其中暴露出来的物业缴费、居民收入差距、就业等经济性问题也较为突出。主要表现为:物管服务成本走高与物业收费困难的拉锯战、居民贫富差距拉大、小区居民就业问题凸显。

  • 生态病。由于城市政府没有采取必要的调控和有效的治理措施,导致城市小区人口经济社会活动超过小区承载力的极限状态。主要表现为:公共资源的过度使用或紧缺、公共空间肆意侵占、小区环境日益恶化。

  • 精神病。城市化逐步打破了城市小区的同质属性,小区居民之间以工作为纽带的利益关系取代了传统以地域和血缘为纽带的人际关系,造成城市小区的“精神病”。主要表现为:极端个人主义心理、阶层落差的失衡心理等。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城市 治理 开始 显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