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苗栗少数民族参访团来琼与黎苗族同胞共庆“三月三”

2017年04月01日 09:28 | 作者:海南省台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台湾苗栗县议员潘秋荣率领少数民族参访团抵达海南海口,参加海南黎苗“三月三”系列活动,与黎苗族同胞共庆佳节。参访团19名团员大多来自赛夏族群,少数来自阿美、邹、泰雅、布农等族群。

海南省台办副主任王克禧对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来琼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琼台交流合作情况。王克禧说,据专家考证,台湾主要少数民族族群与海南黎族在血缘和文化上是同宗同源的。多年来,琼台少数民族交流热络,简东明、郑天财、高金素梅等台湾少数民族知名人士曾率团来海南参访交流。海南保亭黎苗族自治县被国台办确定为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基地。此次来访的苗栗少数民族朋友大多是首次来到海南,希望通过此次“三月三”交流,增进与海南同胞的了解与情谊,今后保持常来常往。

曾在中央民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潘秋荣表示,在北京读书、在云南工作时自己就了解到两岸部分少数民族具有很大的相似性。此次交流,台湾乡亲将能从海南黎族民众的外貌、服饰、生活习惯等方面看到自己祖先的影子,希望大家多观察体会,与海南乡亲加深交流了解。

在会见现场,能歌善舞的参访团团员唱起《娜鲁湾》、《高山青》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表达喜悦之情。“你的家乡在海南岛,我的家乡在台湾岛,从前我们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即兴的改编引起大家深深共鸣。

据了解,苗栗少数民族参访团将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参加海南黎苗“三月三”主会场的开幕式暨文艺晚会,还将与琼中少数民族同胞联欢,参加万人竹竿舞及民俗活动,体会黎苗特色长桌宴;并到海口、五指山、保亭等地参访交流,体会海南多样的少数民族风情、优美的自然风光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苗栗 少数民族 海南 黎苗 参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