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务院批复新设七个自贸试验区

2017年04月01日 10:51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近日,国务院批复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并分别印发《总体方案》。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昨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方案中强调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和带动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同时,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与前两批协同发展,配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形成一个点、线、面的联动开放格局。

u=749701398,4035271646&fm=23&gp=0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筹备7个月的第三批7个自贸区拟于4月1日统一挂牌。这意味着,国务院陆续批准并建设的三批11个自贸试验区,将形成由南至北、由东至西的“1+3+7”的自贸试验区试点新格局。

为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实践和探索,建设更多改革开放“试验田”,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去年8月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再设立7个新的自贸试验区。参照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新的自贸试验区主要依托发展基础较好的国家级新区、园区设立,每个都包含3个片区,面积在120平方公里内。

王受文表示,新增的7个自贸试验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有两点原因,一是自贸试验区要向全国推广复制经验,既有中西部地区,也有东北地区,有利于形成经验,进行风险测试,有助于在全国范围更高层次、更广泛领域进行推广。二是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如“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满足这些战略实施需要,选择在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设立自贸区,其目的是要服务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促进内地与港澳经济的深度发展,深化两岸的经济合作。

在整体方案设计方面,王受文表示,7省市结合自身特点,提出在自贸试验区探索推进如辽宁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浙江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要通过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的储运基地,来推动对外贸易发展;河南要打造国际交通物流通道,来降低运输费用;湖北重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促进中部地区与长江经济带战略对接和有关产业升级;重庆将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四川要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发战略;陕西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这些不同的自贸试验区试点各具特色,为的是在全国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全国来推广。”王受文说。(程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自贸试验区 国务院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