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城市要为自行车复兴做准备

2017年04月01日 11:16 | 作者:杨于泽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在近日武汉召开的长江主轴微峰会上,有交通设计专家提出,希望能参照欧洲自行车高速公路标准,实现一辆自行车骑行游遍大武汉。今年以来,国内不少城市已相继出台自行车专用道建设规划。自行车交通复兴在望,城市交通格局似乎又要开出新局。

u=3420775234,2116171506&fm=11&gp=0

一些城市建设自行车专用路网的目标很高,比如北京计划建成320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复兴也不是简单地回到过去,而是将改变城市交通的空间格局,比如北京要建全封闭自行车高速公路,上海要将慢行系统专用设施或空间的占有率提高到70%以上。

有一个段子说,以前穷人吃菜、富人吃肉,现在富人吃菜、穷人吃肉。套用到交通模式上,以前欧洲人开车、中国人骑车,现在中国人开车、欧洲人骑车。其实欧洲人重拾自行车已经很多年,巴黎、伦敦等城市早就建起了自行车专用高架高速路。在伦敦市中心,政府将1/3的道路给了自行车;在巴黎,60%的居民不再拥有汽车,政府出台各种汽车限行政策,骑车正在成为交通主力。

可以说,自行车交通正在成为一股世界性潮流,而背后起推动作用的,是绿色环保理念。人们最初拥有汽车的想法是汽车快捷,想到哪就开到哪。但随之而来的是交通拥堵、空气质量下降,开车体验越来越差。越来越多的人重新发现了骑自行车的好处,比如健身、省钱。政府则从解决交通拥堵、治理空气污染出发,鼓励人们把自行车当作城市交通工具的主要选项之一。

自行车在中国的复兴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很可能带来一场城市交通的革命。随着共享单车今年在各地的爆发,骑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出行选择。复兴不是简单地回到以前那种“人多势众”的局面,它必然对城市交通格局、空间布局、资源配置等提出新的要求。长期以来,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主要是围绕机动车展开的,但从国际经验来看,现在我们必须多为骑车人着想。

国内城市必须拿捏时代脉搏,看清大势,顺势而为,给自行车交通模式复兴添柴加火。作为城市交通工具,汽车有它的长处,而自行车有其独特优势,比如便捷、占用空间小、绿色环保。要解决交通拥堵、治理空气污染,鼓励市民骑车是不二选择。而政府最有效的激励手段,就是大力发展自行车交通基础设施,不仅是地上有自行车专用道,而且这种专用道要实现立体化。自行车道网络建立起来了,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从开车改为骑车出行。

目前国内城市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制定新的城市交通规划、恢复和新建自行车专用路网。曾几何时,一些城市将自行车道改作他用,现在制定新的交通规划开始吸取历史教训,开放社会讨论,引入专家论证。新规划要管长远,但恢复自行车专用道已提上议事日程。在既有城市道路资源的基础上恢复和改建必要的自行车专用道不难,关键是认识到位,舍得花点钱。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自行车 城市 交通 复兴 专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