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大病补充医疗保险降低看病负担 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04月01日 13:5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郑州4月1日电 (记者王宇鹏)长期以来,重大疾病是横亘在贫困人口脱贫路上的一大障碍。4月1日起,河南在全省启动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工作,在社会保障领域对困难群众实施精准化帮扶。

困难群众患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按规定报销后,由大病补充保险对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再次给予报销。这一制度旨在为困难群众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降低困难群众疾病经济负担,缓解因贫看不起病、因病加剧贫困的现象,探索保险助力健康扶贫的新路径。

MAIN201704011339000375223157469

焦作市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办公室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流程

大病补充保险覆盖700多万困难群众

焦作市中站区东王封村村民靳克喜在2016年年初因肺气肿住院治疗,总费用花了36664元,在新农合报销15982元,大病保险报销772元之后,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又进一步报销了10227元,占比28%。靳克喜的女儿靳丽霞说:“家里生活困难,以前有病就先挺一挺,尽量不去医院。这次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的费用,比一年的低保补助还要多。”

今后,河南省将有更多困难群众,可以与靳克喜享受到同样的大病补充保险保障。2017年1月1日起,河南省全面实施覆盖所有困难群众的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并于4月1日启动这一工作。根据河南省扶贫、民政部门统计,全省有734万人符合享受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政策条件,可从这一制度中受益。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介绍,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是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的基础上,对困难群众发生的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一项医疗保障制度,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的拓展、延伸和补充。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年度人均筹资标准为60元,由各级财政按照比例承担。

在焦作市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办公室,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张磊告诉记者,困难群众在定点医疗机构可实行直接结算,如果在暂不具备即时结算条件的医疗机构就医,出院后带着住院报销费用结算票据等材料到承办地服务窗口办理报销手续,“我们会把这些信息录入到大病补充保险信息系统,在20个工作日内审核报销完毕,把报销款项支付给困难群众。”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占民说:“人保健康河南分公司作为唯一承保商,将为全省700多万困难群众提供大病补充保险保障。这项制度将大幅减轻困难群众看病就医的经济负担,有效解决困难群众因贫看不起病、因病加剧贫困的问题。”

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实际上,早在2014年,河南省就探索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在焦作市启动开展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试点,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中国人保健康河南分公司协助焦作市政府,探索建立了专门针对贫困人群的商业保险医疗救助制度。在基本医保和政府医疗救助的基础上,为该市城乡困难群众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提供进一步补偿。焦作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实施3年来,累计完成赔付1.98万人次,赔付困难群众医疗费用1730多万元。经过多层次保障,一些高额医疗费用患者个人合规医疗费用负担比例可降至10%左右。

今年年初,河南省人社厅、医改办、保监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从2017年1月1日起在全省实施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将焦作试点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按照焦作试点的经验,这次河南省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考虑到困难群众收入偏低,起付线按3000元标准设定,并按照自付合规费用高低实行分段报销,原则上“花得越多,报得越高”。具体报销比例为:3000元~5000元部分按30%的比例报销,5000元~1万元部分按40%的比例报销,1万元~1.5万元部分按50%的比例报销,1.5万元~5万元部分按80%的比例报销,5万元以上按90%的比例报销,不设封顶线。

据悉,河南省全面建立覆盖所有困难群众的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后,为困难群众构筑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等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因贫看不起病、因病加剧贫困的问题。

政府与商业保险机构联合助力精准扶贫

“政府与商业保险机构联合,是将大病补充保险与精准扶贫的制度性相结合。”胡占民说,“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是‘普惠制’,是针对所有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大病补充保险是‘特惠制’,是针对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建立的补充医疗保障。二者共同发挥托底保障功能,进一步筑牢、织密了社会医疗保障网。”

人保健康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惠建发表示,对困难群众的精准扶贫要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精准识别保障对象,集中保障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二是聚焦大额重症患者,合理设计起付标准,以个人自付合规费用3000元作为补充保险的起付标准,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保障效用。三是累进比例给付,提高大额负担患者报销比例,患者负担越重保险报销比例越高,从制度上确保负担较重的患者得到充足的保障。

胡占民表示,河南省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坚持政府主导、商业运作的原则,政府组织协调建立制度、筹集保险资金,并对运行进行全程监管;人保健康负责保障方案设计、承保运营,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便捷、优质的健康扶贫保险服务。“这一模式充分发挥了政府的行政优势和商业保险机构的专业优势,有效提升了政府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降低看病负担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