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为“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织就蓝图

2017年04月01日 14:54 | 作者:陈建伟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老有所养一直是中华民族传统孝道文化所追求的社会理想。新中国成立以后的计划经济时代,国有部门职工的养老问题由相关单位统包统揽。改革开放以后向市场经济转轨,既有的养老体制成为拖累企业发展的重要负担,养老保障的社会化改革也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虽然改革极大地减轻了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独立承担的养老责任,但由于社会养老体系尚未健全,“养老难”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一时间养老政策成为社会的敏感话题。延迟退休的动议、以房养老试点的讨论,一经提出便遭遇多方反对。

timg (6)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逐渐加速,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占总人口比重提高到约17.8%。而且,人均寿命延长后的老年人口事业保障和发展的短板日益突出,加强养老体系建设刻不容缓。正是在这样的复杂背景下,中央及时出台了《“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未来一段时期内指导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这一规划也是“十三五”时期22个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之一。

《规划》立足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需求和养老体系的现实基础,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明确提出了“一顶四梁八柱”的目标任务体系,成为《规划》的“顶梁柱”。

《规划》的“一顶”—总目标设定,是到2020年,老龄事业发展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养老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基础更加牢固。 纲举目张,《规划》从老龄事业发展的全局需要出发,不断完善养老体系,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基础。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养老 体系 发展 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