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优化电子商务监管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4月01日 15: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蓝逢辉:
破解电商税收监管难题

近年,我国电商行业发展迅猛,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网络化成为主流,但电商的税务监管还比较缺乏。因电子商业模式的跨区域和跨时空性、特殊性和复杂性,加之现实税收征管制度的不完善,电子商务的税收征管不足。

电商的税收管理还比较困难:电商税收管理的涉税要素复杂、管理要求高,电商交易税收征管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信息不对称”,把电商交易纳入税收日常管理监督范围,是加强电商税收征管的根本前提。对此,建议:

一、 提高电商税收优惠额度,将增值税小微企业的免征额提高至6万元,更好发挥小微企业在解决就业、服务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小康中的重要作用。

二、 电子商务的发展,颠覆了传统农业和农村的商业模式,以前农民直接卖东西,现在要开票。偏远地区的农民要跑几十公里去开票,在调研中,愿意开票的农民比例很小。应建立村委会、农民、税务所三方协调机制,解决农民开票难的问题。

三、 我们现在还在以十年前的旧概念定义解读新的经济情况。例如电商从农户购买的天然蜂蜜在平台上销售,装一个瓶,贴一个标签,税率就由13%提高到17%,因为算是农产品加工。但不装瓶这个蜂蜜怎么卖呢。所以制度建设滞后也会对全面工作造成影响,因此要加强制度跟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管 电子商务 假劣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