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优化电子商务监管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4月01日 15: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
推进一体化质量监管 保障电商健康发展

电子商务不同于传统商业模式,商品流转不经过实体销售,唯有生产和流通的边界。而现行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分工仍然是基于传统的商业模式,各自监管职责边界难以闭环。电商平台的卖家信息与监管部门共享不充分,监督抽查、执法打假、消费者维权难以找到质量的主体责任,质量监管难以追溯源头。对此,建议:

一、 转变思路,全面统筹监管。注重电商质量监管改革的顶层设计,集中力量研究线上与线下产品质量运行的特点,坚持以标准为引领,科学提出解决监管难题的方法和对策;全国上下一盘棋,避免政出多门,重复监管;加大对电商平台的自律监管,着力推进线上线下产品的同线同标同质。

二、 打破边界,部门联动监管。打破各行政职能部门职能管理范围,完善商务、工商、质检等各部门间的联动监管,就信息互通、案件移交、网店关停、落地查处等工作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逐步建立多贸合一的综合监管网络,改变以人工为主的线上线下监督抽查模式,提高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电商产品的精准监管。

三、 健全机制,追溯源头监管。充分调动电商平台、行业协会、第三方检验机构、消费者的积极性,构建社会广泛参与的共治格局,对主流电商平台上销售的涉及人体健康安全、量大面广的消费品实施追溯试点,以“神秘买家”网上买样的方式开展电商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专项监督及线上线下对比抽查。以监测找问题,以抽查促整改,重点推动和鼓励平台建立健全质量保证和诚信体系。同时利用线上线下质量监管资源,动态分析社会需求,实施指导企业按需生产,避免消费品的同质化竞争,促进供给侧的质量水平的提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管 电子商务 假劣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