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优化电子商务监管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4月01日 15: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徐一帆:
建立健全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体系

加强电子商务监管,先要做好电子商务信息管理。

1678097_600x600

徐一帆委员在会上发言。人民政协网记者姜贵东摄

一、 电子商务与电子商务信息。所谓电子商务,指的是网络化的经济活动,即基于电子信息网络的生产、流通和消费活动。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电商企业,尝试进行电子商务统计调查,发布了相关的电商数据,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全社会宏观分析和企业微观分析的需要。

但从总体上看,尚未建立统一规范的电子商务统计体系,存在着统计内容不全面、统计口径不统一、数据标准不一致、统计指标不规范等问题。

照此看来,建立全社会统一规范的电子商务统计体系,还要下大力气。但就“优化电子商务监管”而言,建立健全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体系,还有许多事要做。

二、 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体系建设的三点建议:

一是政府相关部门从各自职责加强协同联动,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共享机制,提高服务水平,满足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需要。

二是电商企业应当依法依规发布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什么信息,向政府部门报送什么信息,都要有统一标准、时间与要求。

三是推进电商信用体系建设,统一规范评价指标、口径、标准,统一监管标准,建立国家层面的“电商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健全集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信用分类监管机制,形成自上而下的电子商务监管体系,有效解决电商的广域性与监管地域性的矛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管 电子商务 假劣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