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优化电子商务监管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4月01日 15: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副局长刘平均:
建立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体系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我国急需建立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并争取电子商务国际标准话语权。

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诚信发展、监管不到位、跨境网络贸易、世界各国纷纷抢占电子商务国际标准话语权等。对此,建议加强电子商务管理标准体系:

一、 颁布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个人身份证、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制订颁布《电子商务商户实名制规范》,强化对平台商户实名制的管理。

二、 制定商品网络贸易技术标准。加快研制《电子商务交易商品可追溯通用规范》、网上抽查、网上取证等系列通用性基础标准。

三、 争取电子商务国际标准主导地位和话语权。2016年4月,中美两国商定联合提案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由中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由于电子商务备受世界各国高度关注,美国等国的有关专家及相关利益方提出了九个方面的问题。经过三次中美会谈基本形成共识,2017年中美专家组建立交流、互访、视频会议的沟通机制,2018年协调其他相关国家达成共识,并提交联合提案,争取2019年中美联合提案通过世界156个成员国家和15个技术局成员国二轮投票,并获ISO中央秘书处批准。希望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支持。

四、 研究制订跨境电子商务标准。建议科技部重点支持“电子商务信息共享及交易保障共性技术标准研制”和“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国际标准研制”,两个科技项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管 电子商务 假劣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