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优化电子商务监管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4月01日 15: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
加强我国电商企业自律管理

就如何加强我国电商企业的自律管理,长效规范改进电商市场秩序和生态环境,提五点建议:

一、 健全电商的公序良约。电商协会应出台操作性强的《电商企业自律公约》,规避信用风险和质量风险。加强对电商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事前教育引导、事中约谈、事后监管,提升自律性。

二、 政府对电商企业的服务监管应靠前,使“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和用户监督”三者有机结合。政府购买服务的正面清单和政府采购目录的负面清单中,都应与电商企业的自律和诚信状况有机匹配。通过规范发展电商产业园,构建品种、品牌、品质三品工程来有效推进电商企业自律。

三、 建立电商企业的自律经营机制和奖惩机制,将预防教育、社会监督、信用监管、主体自治和行业自律与行政执法相结合,形成协同共治的新格局。建立警示、严查、通报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建立电商产品召回制度、无责任退货制度和惩罚性赔偿制度、集体诉讼制度。通过电商企业自律完善电商生态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优势互补。

四、 充分发挥电商供应链的物流、资金流、合同流等大数据分析支撑作用,使“线下真实的体验和线上正品下单”与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并重并举,充分发挥第三方的功能商业网站服务电商企业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电商企业自律和他律结合的相关法律法规。

五、 通过完善电商企业文化建设和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探索电商企业信用破产认定和管理。电商企业应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和消费者监督,整合用户、媒体、行业协会、消协等监管主体,通过“网络通缉”和失信市场禁入,提升电商企业的违约成本。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管 电子商务 假劣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