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优化电子商务监管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4月01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
电商监管应明确平台责任

提三个问题,谈几点建议:

一、 网络平台售假问题。

假冒伪劣商品转移线上的原因在于商业模式。建议:一是明确平台售卖假货的责任,改变平台盈利模式;二是对自然人网店进行工商登记注册;三是建立“打假”信息对全行业和全社会公示的制度,能够促进多个电商平台协同打假。

二、 电商税收流失的问题。

部分企业以自然人网店的形式从事经营活动,不进行工商登记,经营信息也不在税务机关掌握内,征税长期处于真空状态。建议:一是全面推广电子发票,实现电商征税;二是商家和税务部门建立一个完整的账户信息,有利于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区分自然人、企业。

三、 从国家层面建立统一全面的电商平台信用评价体系。

目前国家层面还没有建立科学公允的信用评价体系,也没有覆盖范围广泛的综合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统一的多部委联动,数据共享,相关企业共同参与,涵盖商品质量、广告宣传、规范定价、交易信息真实性以及售后服务和物流等全面的电商平台信用评价体系,使信用评价结果能够与亿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保持一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管 电子商务 假劣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