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优化电子商务监管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4月01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
以适宜制度供给促进平台型经济发展

一、 互联网经济是面向未来的实体经济。

生产制造和流通是实体经济的两个方面。以电子商务为例,互联网让流通更迅捷、更有效,不是虚拟经济,是实实在在的实体经济。

我们相信未来的图景已经非常清晰,未来一个国家的竞争力,一个国家的先发优势,取决于如何看待新技术、新事物,取决于能不能尽快实现线上和线下、技术和实业、传统和创新、过去和未来融合,能不能尽快建立起面向未来的新实体经济。

二、 平台型经济是面向未来的经济形态。

我国发展平台型经济有巨大优势。中国网民人数超过欧洲总人口,网购年轻人超过美国;我国已经有跻身世界前列的平台型企业。

建议国家进一步发挥在平台经济上已经取得的先发优势,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鼓励更多的创业者、小微企业依托平台发展。同时,深入研究平台型经济与传统商业形态的不同之处,理解平台经济的生态性特征,推动平台经济监管和治理制度创新,避免以治理普通企业的思路来治理平台。以适宜平台型经济发展的制度供给,促进平台型经济发展。

三、 从法制建设入手根治制假售假。

假货是阿里之痛,更是中国之痛。从源头打击制假售假,不仅关系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关系到国家的创新能力,更关系到一个民族的诚信基础。

建议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首先从立法上改变对制假售假处罚过轻的现状;其次是从严执法。要打击假货,就要以雷霆之势执法,通过新技术和信息联动,追根溯源,形成持续高压打击态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管 电子商务 假劣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