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优化电子商务监管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4月01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声音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

网络市场已经融入国民经济运行和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网络市场既有实体市场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也存在实体市场未曾出现的新问题。目前,网络市场的突出问题表现在:一是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二是不正当竞争;三是刷单炒信;四是网络消费纠纷较多。与实体市场相比,网络市场具有虚拟性、无地域性、开放性的特点,业态复杂多变,这给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

工商总局作为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的职能部门,既对线下市场进行监管,也对网络市场进行监管。在新形势下,主要开展的工作有:

一是加强网络市场监管规制体系建设,推进“依法管网”。二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以网管网”。三是发挥信用激励约束机制的作用,推进“信用管网”。四是建立健全执法联动和社会共治机制,推进“协同管网”。五是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强化监管执法。六是“放管服”相结合,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监管方式。

工商部门开展网络市场监管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发展。工商总局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同时,推进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针对网络经营企业创业门槛低、轻资产等特点作了具体制度设计,简化经营场所登记手续,营造了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有效激发了网络市场活力和网络创业投资热情。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提出的依法依规监管、简约监管、审慎监管、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协同监管等监管原则,下一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努力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新机制,推动网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一是更加注重依法依规监管,加快健全网络市场规制体系。二是更加注重科学监管,促进网络经济创新与活力。三是更加注重智慧监管,提高网络市场监管智能化水平。四是更加注重协同监管,构建社会共治的网络市场监管格局。

请各位委员对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

中央网信办成立以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工作职能,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监管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加大对电商平台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舆论氛围、推动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提升电商平台网络安全水平等工作。

委员们对制约我国电商发展的矛盾进行的深刻分析,并从加强监管体制改革的高度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我们工作很有启发。我们一定在工作中研究吸收,把好建议转化为政策,上升到法律。

近期,我办收到今年政协委员提出的相关提案,主要集中在电商领域的假冒伪劣、诚信缺失、侵害消费者权益、支付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以及如何改变法律法规相对滞后、体制机制有待优化、部门分工协作需加强、有效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办将继续与相关部门一起,不断推进电商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加大执法执规力度和水平,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合力,督促落实电商平台的责任,加强源头治理,引导电子商务行业和企业加强自律,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共同推动我国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

感谢委员们长期以来对我办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对我办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我办随时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非常快,已在三个方面位居世界前列:一是模式创新位居世界前列,在移动化、场景化、定制化、智能化、融合化方面,美国、欧盟和日本等都认为我国走在世界前列;二是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网络零售交易额已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三是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位居世界前列,2016年网络零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14.2%。电子商务对扩大消费、促进生产、增加就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都起到很好的作用,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助力器、传统行业创新转型的催化剂。

国务院将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部,由商务部负责统筹协调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近几年,商务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并行,坚持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的总体要求,一手抓规范,一手抓促进,努力营造发展环境。在规范方面,商务部协调各有关部门推动出台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部署,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国内区域协作和国际执法合作,推动社会共治,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行政执法综合试点。在促进方面,加强规制建设,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加快电子商务提质升级,促进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加强对外交流,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改进政府服务,健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我听了委员们的发言,很受启发。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为指引,结合年度工作安排认真研究吸收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促进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健康发展;落实“互联网+流通”行动,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创电子商务国际合作新局面。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

委员、专家的发言对我们工作很有帮助,下一步我们将依照质检总局的职责进一步完善工作。我先简要介绍一下目前我国质量监管方面的情况。

电商监管涉及质检总局大体有四方面:一是管标准,规范电商秩序;二是管生产环节,把企业源头;三是执法打假,线上线下结合;四是跨境电商,主要涉及出入境检验检疫,内外监管统筹。这几年围绕电商发展,我们本着鼓励扶持发展,主要在风险监控的基础上采取适度和有效监管,风险必须可控,但还是要以发展为主。按照这个思路,做了一些工作:

一、制定电子商务标准。已经成立了标准化委员会,现在研制电子商务产品信息的展示,质量信息发布的要求和电子发票等关键技术标准都在推进。希望通过对电商标准体系的完善,规范其运作。

二、尝试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电商发展遇到的问题。我们把强制性产品认证数据库对电商平台全部开放,用“云桥工程”进行对接,大量数据通过自动比对来筛选上线产品是不是通过认证,已经取得很好效果。将来还要朝这条路再探索,开放数据平台,完善信息化手段。

三、开展网上监督抽查,主要通过“神秘买家”进行监控。下一步将围绕科学监管开展工作。

四、通过抽查监控,再去追溯生产源头,这就是线上线下结合,真正从源头把住出厂环节,争取从制度上彻底解决质量问题。质量整体提升是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吸纳委员、专家的意见建议,履行好职责,开启新探索,鼓励电商良好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管 电子商务 假劣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