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优化电子商务监管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4月01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
电商发展呼唤建设绿色快递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高速发展,也带动快递业崛起,拓宽了农民工就业渠道。反过来说,农民工在我国快递快速发展中也功不可没。监管寓于扶持之中,抑制野蛮生长,促进健康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集中反映在“四乱”,即运输车乱,多是三轮改装的蹦蹦车;过度包装乱,多是四层包装,尤其最后多缠胶带纸难降解;货物堆放乱,多是单位收发室外堆放;劳动权益保护乱,少缴保险、超时加班比较多。

1678099_600x600

杨志明委员在会上发言。人民政协网记者姜贵东摄

适应电子商务创新消费的快速发展,需要加强网络交易、支付和快递的统筹监管。快递涉及电子商务的服务分享,员工权益保障和创新消费的形象,建议发展电商绿色物流,特别是绿色快递。

一、 制造绿色快递车,普遍认为应是能有效减少对大气污染的电动新能源车为主,至少是使用清洁燃料,合理运输线路和配载物件,有效快速改变落后的改装三轮车。

二、 制造绿色包装箱,有效解决过大包装、过度包装、不可降解废弃物再包装问题。

三、 建立绿色快递接收站,各个单位都要根据员工(含学生)的数量,依规配置一定面积的固定接收仓储;新建设单位、新建住宅小区都要依照规划将绿色快递接收站作为必备的网点建设,合理利用仓储。

四、 绿色着装和健全“五有”的劳动权益保护,不仅有统一工装,而且要依规劳动有合同、上岗有培训、工资有保障、参保有办法、维权有渠道。

绿色物流技术发展是提升电子商务的关键环节,绿色物流及绿色快递不仅是企业的事情,也是政府的监管责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管 电子商务 假劣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