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优化电子商务监管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4月01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
尊重“新”规律 优化电商监管

近年来,电商发展迅速,通过减少交易环节、简化交易流程、降低交易成本刺激了居民消费,从而促进经济发展。同时电商改变了传统商业流通模式和商业理念,必将促进商业流通业的改革。从行业发展态势看,我国实体商业和电子商务相互融合、互为促进、共同发展的趋势正在逐步形成。同时,电子商务的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1678096_600x600

陈健委员在会上发言。人民政协网记者姜贵东摄

目前电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可分为四大类:一是一些问题如假冒伪劣商品、价格欺诈、知识产权和商标侵权、消费者维权等不仅仅存在于电商,在实体商业中也同样存在。这类问题应当在整体市场环境建设中同步解决。二是电商是发展中的事业,仍需继续创新探索。三是应当尽快明确和解决的问题。例如法律法规不健全,线上线下竞争规则不统一等。对此,建议:

一、 确立治理的理念。电商是新经济的一种形态,监管中要采取多元化、网络化、协商共治的方式。

二、 做好治理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建立权威的统计制度。二是以行业健康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为重点,建立健全各类标准体系。三是大数据库建设。

三、 加快立法进程。加快推进《电子商务法》立法工作,研究配套法规规章,填补行业法律空白。

四、 加强对电子商务运行的宏观监测和调控。制定电商发展中长期规划,明确发展思路,指导电商健康发展。

五、 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建设。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新经济”将不断涌现,应当根据国务院搞好“放、管、服”的总体要求,提高治理能力建设。加强干部的培训教育;认真研究新经济运行的特殊规律;根据新经济发展的要求和特点,提出有效治理方式方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管 电子商务 假劣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