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优化电子商务监管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4月01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徐向东:
加强电子商务虚假广告监管

电子商务广告随着网购,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新兴广告形式,但也同时成为广告乱象的重灾区。由于其经营监管具有跨区域、跨部门等特征,其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和查处难度远高于传统广告。目前仍存在三大瓶颈制约:一是力度偏弱,线上监管能力难以满足监管需要;二是形态升级,互联网虚假广告逐步向复杂化、隐蔽化方向进化;三是赋责不均,电子商务平台承担的责任与其地位不匹配。对此,建议:

一、 法律升格,逐步形成以规范促发展的制度框架。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相关部门应当将互联网广告管理立法纳入一级目录,抓紧补充完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将其升格为《互联网广告管理条例》或《互联网广告管理法》。并对《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进行全面修改。同时,由相关部门制订《广告发布行为规范》,要求广告发布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使用统一计算机代码。

二、 监管破局,全面建立“前、中、后”全方位监管体系。财政部要列支互联网广告线上监管能力建设专款,各大电商平台和工商、质检等相关部委要双向互相开放有关后台数据库。同时,工商等相关部门要从考核机制、人员配备、技术手段、设施装备、技能培训等多方面全面加强网络监管执法能力建设。

三、 赋责均衡,树立“政企合作、社会共治”的责任分配模式。在尊重互联网互联互通原则前提下,各大电商平台、广告联盟应充分发挥全流程数据汇聚的基础性作用,对平台内发布广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形式审查逐步向实质审查转变。同时,在各类广告页面和商品页面应当强制提供一键在线分类举报功能,设立虚假广告先行赔付保证金,并承担有限连带责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管 电子商务 假劣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