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优化电子商务监管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4月01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
优化电子商务中金融活动的有效监管

在电商和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中暴露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电商发展快,对金融服务需求迫切,监管跟不上;二是提供金融服务的主体对电子商务的客户身份识别和信用状况的评估存在一定技术上的困难;三是现有征信体系中,个人征信情况很难查询;四是一些为电商服务的支付机构占用客户备付金购买理财产品或其他高风险投资,未经批准开展场外资金证券化。对此,建议:

一、 由商务部门牵头制定指导性文件,统一协调金融等相关部门,按各自分工、互通信息、相互配合,有效监管,促进电商规范发展。互联网支付机构应始终坚持服务电子商务发展和提供小微支付服务的宗旨,落实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和客户权益保障机制。为电商服务的金融机构,要有效识别客户身份,主动监测报告可疑交易,防范洗钱等金融犯罪。

二、 制定专门的法规或规章,对达到一定交易数量和客户规模的电商及其控制的金融板块,进行特别监管。既鼓励创新并适度放开一些方便老百姓的网络支付领域,支持这些机构到国外去发展,又要加强线上检查和风险预警,确保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得到保护。另外,还建议研究并修改有关的规定和特别许可,鼓励科技创新型企业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三、 建立电子商务中金融消费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根据电商金融消费多、额度小、投诉多且分散的特点,应在电商协会或互联网金融协会建立一个独立于消费者和金融机构的第三方机构,以便发布维权提示和有关信息,构建现场受理和在线争议、调解、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四、 加快社会征信体系的建设和应用。应允许经过监管部门批准,为电商服务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五、 提高保险业在电商中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防范电商金融风险中的作用,为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提供信用保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管 电子商务 假劣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