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林业发展推进精准脱贫成就综述:让生态建设与精准脱贫实现共赢

2017年04月02日 09: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题:让生态建设与精准脱贫实现共赢——林业发展推进精准脱贫成就综述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胡璐

山区是林业生态建设的主战场,也是我国贫困人口的聚集区。近年来,通过发展林业产业,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林业扶贫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精准脱贫同步发展的“共赢之路”。

林业扶贫“成绩单”亮眼 扶贫与生态保护实现共赢

“我是村里第一个种果树的,赚钱了以后其他村民开始跟着种。现在村里家家都有果树,我们乡也成了果树之乡,靠种果树实现了脱贫。”贵州山区的果农张国英说起这些年带领村民发展果林脱贫致富的经历,脸上满满都是自豪的笑意。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说,在贫困地区利用森林资源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不仅可以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还能增加林产品有效供给,改善生态状况,推动生态保护与脱贫增收协调发展。

脱贫攻坚以来,林业部门积极探索精准脱贫路径,统筹扶贫与生态保护“共赢”。2016年安排贫困地区中央林业资金417.7亿元,比“十二五”年均增长27%,带动10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大力推进林业生态保护向片区和贫困户“双倾斜”,实现生态保护扶贫。

国家林业局在增加片区实施退耕还林、防护林建设等林业重大工程的任务和资金,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试点的同时,也努力提高贫困户的参与度,将营造林、森林抚育和管护等建设任务直接安排到贫困户,提高其劳务收入。 

在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新一轮退耕还林优先满足贫困村需求,使其享受相关补助政策。到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户均拥有2亩退耕还林地,人均拥有特色经济林1亩以上。对及时开展森林抚育或封山育林的贫困户,今后五年每亩补助40至100元。

——在832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和国家级贫困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

国家林业局会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开发与林业生产经营周期相适应的金融创新产品,同时在林业传统基础设施、林业公共服务领域出台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林业建设的指导意见,优先打造林业PPP扶贫项目。并依托贫困地区森林公园、沙漠公园等自然景观资源,发展森林旅游和康养产业,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 

“四精准”“三巩固”确保脱贫成果稳得住、长期化

在优异的“成绩单”背后,是全国林业系统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的坚实步伐。

——生态护林员精准到人。2016年国家林业局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通知》。由中央财政安排20亿元购买生态服务,新增森林管护面积3亿亩,被聘用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山上就业、家门口脱贫。

——退耕还林精准到户。2016年各省将新增退耕还林的增量任务优先安排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共安排72.3万贫困户退耕还林任务414万亩。

——金融扶持精准到利益分配机制。国家林业局统筹各项林业资金,对油茶、核桃等既能促进贫困地区长期稳定受益,又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木本油料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并通过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其收益。

——定点县精准到摘贫困帽时限。《国家林业局定点扶贫帮扶计划》等提出帮扶贵州省独山县和荔波县、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和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等4个林业定点帮扶县如期脱贫摘帽的主要政策措施。 

在推进精准脱贫的同时,林业系统还通过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森林旅游水平、发展特色林果和林下经济巩固脱贫成果,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和“造血”能力,确保脱贫成果稳得住、长期化。

林业扶贫攻坚将再发力

2017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林业扶贫攻坚虽然成效明显,任务仍十分艰巨。

记者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下一步将巩固扩大生态护林员选聘,协调增加中央财政资金,将护林员管护范围扩大到湿地、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等需要重点保护的生态区域,还将强化对已上岗护林员的管理,提高护林员护林能力和效率。

同时,还将加快推进退耕还林覆盖贫困人口。2017年新增退耕还林任务中的980万亩将安排到贫困县,由贫困县林业主管部门委托乡镇林业、土地部门确定可退耕地块,并将地块涉及的贫困户优先纳入退耕计划,力争安排涉及更多贫困户。

不仅如此,在全国“十三五”造林任务较重、贫困人口较多的河北、内蒙古等省份推广较好的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模式,争取组建3000个合作社,吸纳5万贫困人口参加造林、营林、抚育管理,实现就地务工脱贫。

另外,国家林业局还将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扶贫,重点解决贫困人口发展木本油料等绿色产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协调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创新金融产品,争取在2017年落实林业扶贫贷款300亿元,启动实施林业PPP扶贫试点项目4至5个。(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林业 脱贫 精准 精准脱贫成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