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访问芬兰专题>热点聚焦>热议评论 热议评论

芬兰各界缘何期盼习近平到访?

2017年04月02日 14:03 | 来源:华夏经纬网
分享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017年4月4日至6日访问芬兰,习近平主席到访的消息传出,芬兰各界纷纷表示热烈欢迎。包括芬兰政界、商界、科技文化界在内的各界友好人士均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将深化中芬两国外交关系、巩固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促进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势必对中芬关系乃至中国与欧盟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芬兰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近年来,中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高层交往密切。2016年1-9月份数据显示,中国为芬兰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四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六大出口目的地。此访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访问欧盟国家和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体现了中方对与芬方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视,当然会引来芬兰各界关注。

中芬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13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海南省三亚市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时,共同宣布把中芬关系提升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芬兰民众更加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芬兰议会中芬友好小组主席Sanna Lauslahti女士就说,相信习主席的再次到访可以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交流。

中芬经贸关系更加密切。当前中国与芬兰在空气、水、污染物排放和治理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一带一路”语境下芬兰各界更加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能够促进中国与芬兰在经贸和商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比如,芬兰就业与经济部副国务秘书 Petri Peltonen就明确表示,习近平主席百忙之中来访芬兰,将会促进两国在北极技术、生物经济、木材经若济、数码产品等领域的合作,把世界带向更好的方向。

中芬北极合作稳步推进。2013年5月,中国被北极理事会接纳为正式观察员国。在北极事务中,中国也一直秉承尊重、合作、可持续三大政策理念。另一方面,芬兰属于环北极国家之一,掌握如何在不影响北极生态的情况下进行可持续的开发与建设,与中国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芬兰著名北极问题专家、北极政治学教授拉斯?黑尼恩就认为,习近平主席对芬兰的国事访问必将激发中芬在北极合作的巨大潜力。

根据芬兰方面发布的消息,习近平此次国事访问的议程将包括两国元首举行峰会以及各代表团之间的会谈,讨论主题将包括芬兰与中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以及当前的国际事务,一个高级别代表团还将陪同习近平到访。可见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将是今年中芬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事件,也的确能够通过访问增强中芬政治互信、密切中芬经贸关系、推进中芬北极合作,打造中芬关系升级版,而这当然会被芬兰各界所期待。


编辑:杨岚

关键词:芬兰 习近平 中国 主席 中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