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与英国因“脱欧”程序闹分歧

2017年04月03日 09:1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3月31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公布了英国“脱欧”的指导方针草案。图斯克表示,欧盟将分阶段进行谈判,第一阶段旨在解决英国取消欧盟成员国权利和义务的条款,并向相关方提供尽可能清晰和具有法律确定性的英国“脱欧”所产生的直接影响;第二阶段将全面确定欧盟与英国的未来关系。

欧盟的“两步走”计划与英国政府的立场相左,英方主张“脱欧”谈判和未来的贸易协议谈判同时进行,双方分歧引起国际舆论关注。

欧盟——

英国只有完全结束与欧盟的成员关系才能达成正式的贸易协议

图斯克3月31日在瓦莱塔和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举行会谈,就欧盟关于英国“脱欧”谈判的指导方针交换了意见。图斯克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欧盟计划分两个阶段与英国就脱欧问题展开谈判。他说:“只有我们在英国退出欧盟问题上取得了足够的进步时,我们才可以讨论欧盟和英国未来关系的框架。像英国有些人提出的同时开始所有问题的平行谈判将不会发生。”

欧盟公布的指导方针草案显示,第一阶段的主要目标是让英国“脱欧”,解除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所享有的所有权利和所承担的义务,并在英国退出欧盟会产生直接影响的情况下,为公民、企业、利益相关方和国际伙伴提供尽可能多的清晰度和法律稳定性。第二阶段的任务是全面确定欧盟与英国的未来关系,但前提条件是将英国作为第三国。相关谈判将在2019年3月29日结束。草案承诺欧盟将采取建设性的态度进行谈判,希望将来英国成为“密切合作伙伴”,“包括经济、安全合作在内强有力的、具有建设性的关系仍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舆论已经注意到,欧盟的“两步走”计划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向欧盟提交的“脱欧”信函中的内容并不一致。此前,特雷莎表态希望在“脱欧”谈判的同时开始协商未来的贸易关系。

有分析认为,目前欧盟方面显然在试图控制谈判的议程。欧盟领导人这样做是希望确保英国能够首先同意“脱欧”的相关准则,进而以此为条件开始下一步的谈判。另外,欧盟方面还有一个考虑是,欧盟27个成员国在“脱欧”谈判上更容易达成一致,但是在贸易等涉及各国利益的问题上就很难说了。这样看来,英国只有完全结束与欧盟的成员关系才能达成正式的贸易协议。

图斯克还重申,欧盟将尽量减少英国“脱欧”对欧盟公民、企业和成员国所造成的不确定性和损害。他强调,在第一阶段谈判中,欧盟将保护公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另一项优先谈判的内容是关于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期间所承担的财政义务和债务问题。欧盟的指导方针草案指出,英国需要在正式退出欧盟前履行所有的财务义务,决算中应该涵盖包括预算承诺和债务在内的所有法定权利。但图斯克表示,欧盟不会对英国“脱欧”采取惩罚性措施。

不过,图斯克也明确表示,欧盟和英国即将展开的谈判将是困难的和复杂的,有时甚至是相互对抗的,但别无选择。据了解,“脱欧”指导方针草案将在4月29日欧盟27国领导人特别峰会上讨论通过。

英国——

希望确保英国与欧盟之间深厚及特殊的伙伴关系

欧盟指导方针草案在英国引起极大关注。英国方面一直希望的是“脱欧”谈判与贸易关系谈判同时进行,以确保英国在离开欧盟单一市场后仍能与欧盟保持最便利的贸易通道。但英国政府对欧盟指导方针中的内容并没有感到“特别意外”,因为欧盟方面的态度及立场同此前零星透露出的态度相一致。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这是欧盟的谈判指导意见草案,一旦27个欧盟成员国同意了,我们期待正式开始与欧盟的谈判”“很明显,欧盟及英国双方都希望建设性地对待这次谈判,正如英国首相表达的,希望确保英国与欧盟之间深厚及特殊的伙伴关系”。

受到英方极大关注的还包括,指导方针明确任何“过渡期”协议安排,英国都必须遵守欧盟现有的管理框架,包括预算、司法、监管、执法规定等。英媒普遍反映,欧盟在“过渡期”协议问题上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态度,即在过渡期英国也必须遵守欧盟各项规定,没有折扣。

英国前工党党魁候选人欧文·史密斯表示,欧盟的指导方针表明,英国首相关于脱欧的豪言壮语与艰难的现实之间相冲突,英国政府在接下来的谈判中将会面临许多困难。他说:“脱欧肯定是有成本的,我们只是不知道会有多高。”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伊恩·贝格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指导方针表明,英国关于谈判的一些期望可能会落空。欧盟正在明确表示,这是一个涉及双方的谈判。目前看来,双方都希望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但指导方针也表明,欧盟方面对于谈判考虑的主要关注点是欧盟的利益,而不是英国需要什么。”

(本报布鲁塞尔、伦敦4月2日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欧盟 英国 “脱欧”程序 闹分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