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访问芬兰专题>热点聚焦>综述侧记 综述侧记

中芬合作历史回顾与前景展望:老朋友的新合作

2017年04月04日 07:16 | 作者:郑江华 李骥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赫尔辛基4月3日电(国际观察)老朋友的新合作——中芬合作历史回顾与前景展望

新华社记者郑江华 李骥志

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再次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

芬兰与中国有着友好的传统交往历史。两国2013年提出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在新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成为中芬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契机。

传统交往创下多个“第一”

中国和芬兰虽相隔千山万水,但建交67年来,两国政治关系友好、经贸往来顺畅、人文交流活跃。芬兰在中国对外交往史上创下多个“第一”。

在政治方面,芬兰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与新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

在经济方面,中国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目前芬兰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63.6亿美元。

在人文交流方面,1952年在芬兰赫尔辛基举办的第15届奥运会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派运动员参加的奥运会。1988年,芬兰航空公司开通了第一条从西方国家首都直飞中国首都的航线。2013年,北欧首家广播孔子课堂在芬兰揭牌。2015年,中国在芬留学生人数超过俄罗斯,成为在芬第一大留学生群体。

除了上述这些“第一”以外,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70年代初,芬兰是少数积极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双方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合作务实高效。

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指出,中芬关系是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国家间和平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新领域合作成果显著

2013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尼尼斯托总统就中芬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芬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从此,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除传统领域外,双方在高新技术、清洁能源、创新创业、北极科研等新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在清洁能源方面,2013年6月正式启动的中芬“美丽北京”合作项目是一个典型代表。该项目旨在借助芬兰在清洁技术方面的科研能力,探讨改善北京空气质量的有效途径。在这个项目下,两国环保机构和企业在与空气污染密切相关的能源、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工业生产和污染监测分析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其中,得到中国民营企业注资并被控股的芬兰雅威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利用芬兰的专利技术生产针对中国实际情况的空气净化设备,成为中芬新型合作的典范。

在创新创业方面,2015年,中芬共同举办的“初创企业大会(Slush)中国2015国际创新创业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关村管委会同芬兰贸易协会签订协议,创立规模约3000万至4000万欧元的中芬创新基金。

在北极合作方面,陈立介绍说,今年5月,芬兰将接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中芬都期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北极地区稳定,促进北极地区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未来关系发展充满潜力

当前中芬两国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改革关键期,发展战略契合度高,蕴含巨大合作潜能。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其中,“一带一路”有望成为中芬务实合作的新增长点。

芬兰地处“一带一路”西北部延长线,在环波罗的海地区具有突出的区位、技术、资源和人才优势。芬兰一直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双方正在探讨在此框架下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

此外,中国将承办2022年冬奥会,而芬兰是冰雪运动强国,双方在冬季运动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将得到加强。

中芬关系是中国与北欧国家关系中的一个典范。当前,北欧国家对华合作的态度更加开放积极,开展次区域合作的条件日益成熟,双方关系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陈立表示,中国和北欧国家都有意愿推动中国-北欧次区域合作向前迈出更大步伐,使其成为中欧合作的有益补充。

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认为,北欧国家加强对华合作,有望在快速变革的世界中“进一步证明”自己的国际地位。(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习近平 芬兰 中芬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