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河北"衡水中学"浙江开分号 考取清北奖励50万

2017年04月05日 07:33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考试集中营”在全国复制引争议

河北省衡水中学是一座饱受争议的“超级中学”,它以每年百名左右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以及被外界风传的军事化管理闻名全国。近日,衡水第一中学(衡水中学与泰华集团合建的高级中学)平湖学校正式揭牌,这标志着衡水中学走出河北省,正式进驻浙江。这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居然把衡水奉为神明,还引进文化,简直就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他们准备搞军事化教育,把教室走廊都装上‘防跳窗’吗?”杭州某校长甚至有些激动。

衡中究竟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2016年,衡水中学被清华北大录取的考生人数达139人。和曾经的黄冈中学一样,衡水中学是一座饱受争议的“超级中学”。比如,学校每间寝室的门上有小窗,通过小窗可以看见寝室里八张床以及八个人的一举一动;教学楼,每个教室里都有摄像头,大部分时间都是开着的,可以上下左右旋转,可以拉近看到每个人的课桌上是什么;班主任、年级主任可以随时调看班级监控录像;学校不允许带手机,每个宿舍有一部座机,校内设有很多电话亭。

人们把衡水中学称为中国应试教育的缩影,大量将衡水模式和北上广一些高级中学的素质教育模式对比的报道见诸报端,可这丝毫影响不了家长和学生追捧衡水中学的热情。

平湖学校将撼动浙江名校格局?

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是由河北衡水第一中学、嘉兴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和广州高新集团三方合作创办的一所民办学校,是按“名校办民校”模式成立的。学校将不限户籍、面向全国招生,发展规模为144个班级、6000名在校学生。

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每学年学费高达3.5万元(不含住宿费),不过,学校为了争夺优质生源,推出了丰厚的优秀生奖励制度:在校期间参加全国性、省级学科竞赛获得一等奖的学生每次分别给予5000至3万元不等的奖励;对本校高中毕业后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50万元;考取香港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10万元;考取全国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国内名牌大学一次性奖励3万至5万元。

“学霸”真的可以复制吗?

事实上,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并不是河北衡水中学第一家分号。2015年,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呈贡校区在昆明成立;2016年,河北衡水中学落户合肥,今年9月份将正式向安徽全省招生。

“重点大学”是不少高中生奋斗的目标,衡水中学能成功复制超级神话吗?以上这些问题都有待时间来证明,不过以下这个小调查也许可见一些端倪。依据2016年全国22个省份36名高考头名的相关调查显示,86.11%的高考头名并不认可“学霸可以复制”这个观点。高考头名的产生,不仅受家庭环境等成长要素的亲密影响,更多是靠自身的成长阅历与体会,以及他们在学习期间采取的有效办法。

河北衡水中学全国开分号的新闻也引发了社会热议,褒贬者各执一理,互不相让。

有人认为,打着应试教育深深烙印的“衡水模式”本应让位于素质教育,更不该大加推广。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衡水中学的教育方式“泯灭了学生的天性,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更可怕的是,复制“名校加工厂”,强化了应试教育理念,与国家提倡的素质教育理念背道而驰。

但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法人代表、执行董事肖家兴并不认可类似对衡水中学的评价,他说:“我认为网上流传的并不是真实的衡中。所谓的‘魔鬼式’训练在我们看来,是一套科学、严谨并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管理方式。衡中施行的是一种特别清晰化的管理模式,确实量化到分钟,这样的管理模式没有其他学校能做到。”

编辑:秦云

关键词:衡水中学 考取清北奖励50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