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与欧盟“分手”代价大,好聚好散谈何容易?

2017年04月05日 07:4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经过9个多月的争论和酝酿,英国政府终于在3月底宣布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之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公布了英国“脱欧”的指导方针草案以示回应。

英国与欧盟,对于彼此的筹码和弱点都了如指掌。这是一场棋逢对手的较量,也将是一场异常艰辛的谈判。如今,正式谈判还未开启,重重矛盾就已经摆在面前。在这场旷世“离婚”大战中,太多的“爱恨情仇”和利益纠葛交织在一起,“分手”的代价太大,好聚好散谈何容易?

因“脱欧”程序闹分歧

正式谈判尚未开始,双方就已燃起了浓浓的火药味儿。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提出,就脱欧的条件和脱欧后英国和欧盟商贸关系的谈判应同时进行,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坚决反对,法国总统奥朗德随即和应。

不同于英国提出的“一步到位”式的谈判方式,欧盟推出了“两步走”计划。图斯克3月31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和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举行会谈,就欧盟关于英国“脱欧”谈判的指导方针交换了意见。图斯克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欧盟计划分两个阶段与英国就脱欧问题展开谈判。

他表示,第一阶段旨在解决英国取消欧盟成员国权利和义务的条款,并向相关方提供尽可能清晰和具有法律确定性的英国“脱欧”所产生的直接影响;第二阶段将全面确定欧盟与英国的未来关系,但前提条件是将英国作为第三国。

图克斯说:只有我们在英国退出欧盟问题上取得了足够的进步时,我们才可以讨论欧盟和英国未来关系的框架。像英国有些人提出的同时开始所有问题的平行谈判将不会发生。

分析认为,目前欧盟方面显然在试图控制谈判的议程。欧盟领导人这样做是希望确保英国能够首先同意“脱欧”的相关准则,进而以此为条件开始下一步的谈判。另外,欧盟方面还有一个考虑是,欧盟27个成员国在“脱欧”谈判上更容易达成一致,但是在贸易等涉及各国利益的问题上就很难说了,因此必须先从欧盟整体利益的大局出发。这样看来,英国只有完全结束与欧盟的成员关系才能达成正式的贸易协议。

136181617_14912772415001n

3月2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就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这是一场双输的谈判?

图克斯曾预言“这是一场双输的谈判”。一语成谶?目前来看,英国和欧盟似乎都不会放软身段,在针尖对麦芒的较量中,想要实现双赢并不容易。

尽管特蕾莎·梅拒绝使用“硬脱欧”的字眼,但是她的谈判目标中处处体现着“硬脱欧”的指导方针。英国希望脱离欧盟单一市场,重新修订与欧盟的关税同盟关系,从欧盟手中收回边境和司法掌控权;与此同时又希望“鱼与熊掌兼得”,用与欧盟的自贸协定弥补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带来的不便。

然而对于英国来说,现实和预期相差甚远。欧盟的谈判态度很明确:以硬对硬。4月29日,欧盟将召开特别峰会,确定与英国的谈判指导方针。欧洲很多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将优先从政治层面考虑,一方面“惩罚和羞辱”英国,不让任何欧盟国家敢于效仿脱欧,另一方面打压欧盟内部的民粹主义势力,防止他们抢班夺权。

另外,为体现强硬姿态,欧盟将要求英国先就天价“分手费”给个说法。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英国将后悔‘脱欧’决定。英国必须为离开欧盟支付至少500亿英镑的费用,这不是为了处罚英国‘脱欧’。英国必须遵守自己的承诺、支付预算至2020年。”消息人士称,如果英国拒绝缴纳,欧盟除了拒绝和英国谈自贸协定之外,还将把英国告上荷兰海牙的国际司法法庭。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伊恩·贝格教授分析认为,欧盟指导方针表明,英国关于谈判的一些期望可能会落空。欧盟方面对于谈判考虑的主要关注点是欧盟的利益,而不是英国需要什么。

虽然乍看之下,欧盟完全占据上风,但也未必就是赢家。英国脱欧本身对于欧盟来说就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它令一些成员国对欧盟的“向心力”开始产生怀疑。在未来的谈判中,欧盟既要对英国提出苛刻的条件,以“杀一儆百”阻击离欧倾向蔓延;而另一方面,欧盟对英国的出口额远大于进口额,没有协定对欧盟伤害更大。继续与脱欧之后的英国保持正常的经贸往来,符合欧盟的利益。如果欧盟一味以贸易手段来惩罚英国,势必也会遭到一些成员国的反对。

“脱欧”谈判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无论是英国还是欧盟,都希望在协商甚至是较量中寻求利益最大化,然而,从目前“硬对硬”的态势来看,双方想要找到平衡点并非易事。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董小娇 文字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秦云

关键词:英国脱欧 欧盟 代价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