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调研报道

2017年04月05日 08:49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调研报道
农村垃圾处理有新招

人民政协网浙江4月5日电(记者王硕)3月23日,早晨6点,全国政协“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调研组从深圳出发赶赴浙江。第一站来到温州。一下飞机,委员们不顾旅途劳累,马不停蹄赶往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板桥村、樟里村调研。

u=666544060,3503669680&fm=23&gp=0

板桥村是温州市垃圾分类的首个试点村。走进板桥村,洁净的街道、漂亮的房屋让人恍然不觉进入到农村。

据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该村通过面对面宣传培训、手把手指导帮扶等活动,村中目前80%村民能够分类投放垃圾,不少村民还将厨余垃圾转化成有机肥用于种菜、种花,让资源循环利用、让垃圾“变废为宝”。

委员们在村中碰到了正在工作的环卫工人,立即攀谈起来。“平时工作辛苦吗?垃圾分类麻烦吗?工资情况怎么样……”

老人告诉调研组,村中现在有4名保洁人员,都是本村人。平时除了承担一些垃圾清扫工作外,他们每天都会翻看摆在各家门前的垃圾桶,查看里面有没有投放错的垃圾。发现有扔错的垃圾,他们会重新挑出来,投放到正确颜色的垃圾桶中。“最开始投错的比较多,但现在越来越少了,村民们现已基本习惯并学会对垃圾进行分类。”

“我们的收入由街道统一支付,对工作挺满意。”

看到板桥村的情况,听到老人的反馈,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基尧很感慨,“垃圾‘三化’(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工作,关键在于基层社区,在于社区的宣传工作能否做到位。要让老百姓从心底里认可这个事情,实现从‘政府要我做’到‘我自己要做’转变,并在生活中体会到其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顺着乡间道路,委员们走到不远处的田地中,在油菜花田掩映之中,几座拱形的塑料棚子吸引了委员们的注意。这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设施其实是村中厨余垃圾消纳场所。

打开消纳池盖子,委员们却发现没有想象中的恶臭。据介绍,通过采取阳光堆肥法,这些消纳池只需经过一两个月的发酵,厨余垃圾就能消纳成肥料再次利用。

在消纳场前面,是一块块种着各种蔬菜的田地。绿油油的叶子在阳光掩映下显得清新诱人。

据悉,这些试验田用的就是堆肥出来的肥料。“种出的有机蔬菜,不仅长得好看,而且健康。现在村民都抢着用,而且还可以在消纳场循环使用。”当地工作人员自豪地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原局长聂振邦建议,“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还利用有机肥种植各种农产品,到媒体上一宣传,产品一定非常热销。”

此外,调研组了解到,在农村实施垃圾分类后,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垃圾得到了大幅的减量。村里每月通过焚烧等方式处理的垃圾量从约3000斤缩减至1500斤。全年算起来可减少厨余垃圾10余吨,消纳场有效利用垃圾堆肥30余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原区委书记王云峰告诉记者,来调研前,他虽然对垃圾分类的问题很关心,但对这项工作“落地”缺乏信心。“经过调研,看了许多地方先行探索的做法,‘信心倍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调研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