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上海虹口区政协持续深化“委员下基层”履职内涵

2017年04月05日 08:51 | 作者:陈子赟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献策出力
——上海市虹口区政协持续深化“委员下基层”履职内涵

人民政协网上海4月5日电(陈子赟 顾意亮)3月14日,上海市虹口区政协嘉兴路街道活动组的委员们坐到一起,召开全体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讨论政协委员如何在服务基层上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通过深入基层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

u=974831170,2719787809&fm=72

“邀请委员参加社区代表大会、形势报告会和居民区部分决策听证会、矛盾协调会、政务评议会”,“开展‘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食品安全等民主监督活动”……在嘉兴路街道活动组全体会议上,委员提出的“下基层”项目丰富且有创意。这边苏丽委员刚说:“我来自文艺界,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在嘉兴,我们要充分发挥委员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活动。”那边潘荣委员又道:“我来自‘两新’组织,希望能够帮助拓宽新老委员沟通交流渠道。”

早在2008年,虹口区政协就开始探索委员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新途径,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在曲阳路、四川北两个街道进行了政协委员社区活动组的试点工作。次年,在区委和各街道党工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虹口区所有街道委员社区活动组工作全面展开,各活动组结合本街道实际,开展了各类形式的知情明政活动。

随着实践的深入,“委员由被动转为主动。”虹口区政协主席石宝珍说,这项工作刚起步时,委员因为不太了解街道社区的具体情况,参与活动比较“被动”,主要以知情为主,但随着活动密度的增加,活动广度的拓展,委员们逐渐找到了自己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抓手。为群众作专业培训,了解反映民生问题,委员们结合专业优势,为社区提供专业化服务,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石宝珍说,无论是城市精细化管理,还是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展开,知情和参与都是前提,街道活动组恰恰为委员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活动 委员 虹口区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