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周汉民:不忘初心者进,改革创新者强

2017年04月05日 11:26 | 来源:党派纵横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不忘初心者进,改革创新者强。” 民建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汉民如是说。与五年前一样,再次当选的周汉民深感使命与责任的重大。

回顾过去五年民建市委的工作,周汉民认为有“五点体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不断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发扬优良传统,是持续发挥特色优势的不竭动力;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积极履行参政职能的必然要求;坚持发挥人才优势,是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坚实保障;坚持加强制度建设,是不断提升工作成效的有效途径。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既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周汉民列举了这些“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和不足”:思想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组织建设发展不均衡,需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和协调;参政议政工作需要进一步提高能力和水平;民主监督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实践和探索;社会服务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服务会员和服务社会的力度;对外联络工作要进一步开拓广度和深度;机关建设要进一步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周汉民说,未来五年,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中共上海市委对“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既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殷切期盼,也是民建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我们要讲政治、敢担当、强作风、重本领,不忘初心,牢固树立民建‘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共同价值理念,勇于改革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周汉民认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信心,“要积极引导和教育广大会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深刻理解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现实需要性,在大是大非问题的考验面前,能够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巩固和扩大政治共识。”并适应时代发展和多党合作新要求,继续探索创新以经济界人士为主体的参政党履职实践,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要坚持思想建会,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人才强会,为实现政治交接提供组织保障;要坚持制度治会,使各项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谈到如何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周汉民表示,要进一步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三五”规划实施和上海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卓越全球城市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惠民生等重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能力水平。要切实做好民主监督工作,探索民主监督形式、创新民主监督内容、完善民主监督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中发挥更多、更大、更好的作用。还要不断拓展社会服务和对外联络的工作领域,搭建非公有制经济会员学习、交流、互助的平台,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会员始终保持发展的信心和定力,支持、帮助其健康发展,并探索适应新形势的党派公益工作途径和方法,提升社会服务工作能级,“将相关工作做实、做好、做久。”

(来源:联合时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周汉民 创新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