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周复血洒项城山

2017年04月05日 14:11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周复,字旭人,黄埔军校三期生。抗战全面爆发后,1938年11月下旬,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成立鲁苏战区,蒋介石亲自决定调周复担任战区政治部主任。

周复率部进入位于山东安丘的城顶山防区后,大力开展抗战宣传,鼓舞官兵士气。为此,他安排了广播,每晚召集官兵集体收听抗战新闻,并组织创办了鲁苏战区的第一张报纸———《阵中日报》,坚持每日出版,报道国内外抗战要闻,号召国人抗日救亡。另外,周复还组织定期演出《黄河大合唱》《大刀进行曲》《流亡三部曲》《保卫大鲁南》等剧目歌曲,教唱救亡歌曲,对官兵和当地群众进行爱国教育。

鲁苏战区的不断发展壮大,严重地威胁着日寇的后方安全。特别是敌人的主要交通命脉———胶济线、津浦线和陇海线三条铁路干线,以及横贯鲁南的台潍公路干线,随时都有被我军切断的可能。为此,自1941年冬至1943年夏,日军连续对鲁中南实施大“扫荡”。1943年2月17日,日军驻胶济铁路沿线的独立混成第5、第6旅团及独立混成第7旅团一部,并配属伪军,共计2.5万余人,在12军司令官土桥一次指挥下,扫荡安丘西南城顶山地区,企图寻找机会全歼战区主力。

城顶山战役打响后,周复率800余人于2月20日黄昏时分向东撤去,21日黎明时分,行至张家溜一带。此时日军独立混成第五、第六旅团已窜入张家溜、城顶山一线,对该区中国军队形成左右夹击之势。周复率部抢占了张家溜西南的山顶,踞险死守。战斗中,周复亲率几名卫士前去督战,并下命令:“死守阵地,没子弹了,用手榴弹炸,用刺刀刺,用石头砸,用牙齿咬,与敌人拼个你死我活!”在打退敌人数次进攻后,周复见粮弹不继,判断不可久守,于是下令突围。他拔出手枪,高声说道:“我是这里的最高长官,我不在前谁在前?”并亲自率敢死队员60人当先向山下冲杀。当行至城顶山东北角半山腰时,不幸胸部中弹,随行的政治部机要秘书急忙把周复抱到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迅速解开已被鲜血洇透的棉衣,简单进行包扎后,背起他就随部队一起撤退。周复为了不拖累部队,坚决要求放下他,并掏出手枪要自戕。部下夺下他的枪,背着他继续撤退。怎奈途中因伤势严重,流血过多,周复在下令烧毁密电码等要件后力竭殉国,享年43岁。

周复是国民党在抗战时期上牺牲的最高级的将领之一。蒋介石得知周复阵亡,十分痛惜,特呈请国民政府明令褒扬,追赠陆军二级上将。张治中将军在回忆录中这样评价周复:“他是抗战以来阵亡的政工同志阶级最高、死事最烈的一位。1995年,山东省人民政府追认周复为革命烈士。


编辑:曾珂

关键词:周复 抗战 鲁苏战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