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吴英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2017年04月05日 15:01 | 作者:蒋翠莲 肖涛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做强做优做西藏自治区国有企业。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拉萨主持召开全区区管一级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丁业现和自治区领导曾万明、姜杰、汪海洲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西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西藏自治区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玛才旺等自治区国有企业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企业运营情况,汇报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听取大家的情况介绍后,吴英杰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区党委一直关注着国有企业的发展,关心牵挂着企业职工工作和生活。他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区属国有企业为西藏各项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对广大区属国有企业职工表示亲切慰问。

吴英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西藏民主改革以来,我区国有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西藏实际,用足用好用活各项特殊优惠政策,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艰苦创业、奋发有为,在实现自身长足发展的同时,在积极吸纳就业、培养产业工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英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用心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增强做好国有企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到有方向、有信心、有底气。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积极吸纳就业、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骨干中坚和引领表率作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要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做好风险评估,立足西藏实际,坚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科学谋划、综合施策,对切口小、见效快的改革要早改、快改,推动国有企业不断提高效益和效率。要履职尽责,互相支持、密切配合,认真做好监管服务工作,形成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强大合力。要积极履行企业责任,主动创造就业机会,为促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贡献。要以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确保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锤炼自我,在深化改革中完善自我,稳步提升职工待遇,让广大职工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二要综合施策推进国企改革。要对接好政策,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关系,制定符合我区国有企业实际的政策措施和办法,完善支持国有企业改革的完整政策法规体系,尽可能让利于国有企业,共同推动我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要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让国有企业职工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宽容职工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真正让职工干事创业无后顾之忧。要盘活国有资产,发挥竞争机制的激励作用,鼓励企业通过改革做大、做强。

三要加强国企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进人才与培养本地人才并重,在用好现有人才的同时,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柔性引进企业管理经营的紧缺人才,努力造就一批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企业管理人才队伍和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要不拘一格用人才,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遍地开花。

四要加强国企党建工作。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理顺组织关系,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充分发挥。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机关、主管部门的监督责任,严守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好“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的坚决态度和实际行动,切实抓好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自治区财政厅、国资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国有企业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