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教育系统深化“两学一做”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2017年04月05日 15:03 | 作者:索朗琼珠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区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以“四坚持、四突出”为抓手,不断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坚持领导带头、突出以上率下。区教育工委和教育厅机关、各市(地)教育局和高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在落实责任上带好头。各市(地)教育局、各高校均成立了由党组(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学习教育抓到实处、抓到细处、抓出实效。在联系指导上带好头。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制度,建立联系指导点874个,有效落实了各级党组织书记和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

坚持统筹兼顾、突出分类指导。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目标,针对机关、学校和教师的特点,分类细化目标要求。一是着重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区教育工委、教育厅机关各处室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林芝市教育局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区域、不同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完善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服务教师能力提升、服务学校稳定发展的15条具体措施。二是着重提升学校党组织领导改革发展能力、党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大学生党员创新创业能力。西藏农牧学院“西藏核桃仿野生栽培和藏猪放养耦合技术示范”项目已推广5300亩,销售收入达到140万元,带动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西藏大学在校生创办的拉萨吻窝科技有限公司年销售额突破40万元。西藏民族大学在校生创办的陕西第七工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年纳税额突破100万元。

坚持做为关键、突出以知促行。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努力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实践中。一是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区教育厅、西藏民族大学、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坚持问题导向,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落实。昌都市教育局建立党员发展提升账、扶贫帮困感情账、校情民意明白账、安全稳定排查账,及时解决师生所急所需所盼。二是着力发展教育事业。区教育厅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配套出台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13个文件。目前,已下达教育建设项目611个、建设资金21.7亿元。

坚持抓在日常、突出经常教育。以严格的日常管理监督为保障,推动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加快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区教育工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大力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三个好”活动,下拨100多万元加强基层党支部活动室建设。二是严格组织生活和党员管理。日喀则市教育局建立健全党组织生活“八项机制”,西藏民族大学建立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六项管理机制”,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深入开展“忠诚教育”,使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党员教育管理实起来。三是积极创新教育方式。拉萨市教育局深化拓展“铸师魂、树师德、强师能”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山南市教育局通过“微型党课周周讲”“道德讲台人人讲”等平台,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西藏农牧学院发挥12个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作用,开展“党员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各市地教育局、各高校还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平台、QQ群、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手抄报等载体的作用,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教育 西藏 两学一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