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蒋介石“夺”何应钦兵权

2017年04月05日 16:32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6年1月蒋介石辞去国民革命军第1军军长职务后,由何应钦接任军长。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1军1师、2师先期参加北伐,其余部队留驻广东。两个月后,何应钦率第1军所余各部北伐攻闽,此后又参加了江西、江浙的战斗,在占领南京后,向山东挺进。1927年7月下旬,北洋军反攻,占领徐州,蒋介石组织抵抗失败,北伐军撤回苏南。

徐州战败后,武汉国民政府准备派兵讨伐蒋介石的消息传来,而和蒋介石同在南京的李宗仁、白崇禧貌合神离,使蒋介石受到很大打击。此时“忠诚”的何应钦也出了问题。何应钦虽然一直听命于蒋介石,但也不满蒋介石日益增长的专横跋扈,在“四一二政变”后,蒋介石曾密令何应钦伺机将白崇禧部缴械,何应钦犹豫再三,竟没有执行密令。蒋介石于是怀疑何应钦受到李宗仁、白崇禧的拉拢。

在此形势下,8月11日,蒋介石以退为进,在南京的国民党中央执监委员会议上提出辞职下野。李宗仁、白崇禧表示赞同,蒋介石本来希望何应钦能带头挽留,但何应钦却说他同意李、白的意见。蒋介石深感失望,于是辞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等职务。

蒋介石下野后,李宗仁、何应钦、白崇禧坐镇南京。李、白提出用蒋介石命令黄埔同学会招募的七个新兵团补充部队,何应钦立刻答应,但被蒋介石派人阻止。何应钦率领第1军取得龙潭大捷、击溃北洋军主力后,将庞大的第1军所部编为第1、第9、第32三个军,由刘峙、顾祝同、钱大钧分任各军军长,由何自任总指挥,继续北伐。

正当何应钦踌躇满志之时,蒋介石准备复职了。

蒋介石于1928年1月4日复任北伐军总司令。在事先未告知何应钦的情况下,蒋介石于2月9日到达徐州,在何应钦出城打猎时,宣布调何应钦为总司令部参谋长,还让人告诉何应钦说:“没有我蒋中正,决不会有何应钦。”

在何应钦请辞第一路军总指挥后,蒋介石马上接受了何应钦的辞呈,将原第一路军改编为第一集团军,自己任北伐军总司令兼第一集团军总司令,命何应钦“养病”休假两个月,并说“待我将部队整理就绪,仍然请你回来统率”,但蒋介石后来也没有履行诺言。


编辑:曾珂

关键词:蒋介石 何应钦 北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