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雄安概念股,该买不该买?

2017年04月05日 17:14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雄安新区是个发财的机会吗?

买房的路堵上了,炒股票好吗?

雄安新区原雄县的全景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周国强 摄

雄安新区原雄县的全景图。中新社发 周国强 摄

今天,沪深两市双双高开高走,飘红收盘。雄安新区概念股领涨,助推了A股“雄起”。

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48%,报收3270点;深成指上涨1.9%,报收10627点;创业板上涨1.88%,报收1943点。

就连很多炒股应用软件里都已经出了一个新的专门概念板块叫做“雄安新区”。

与雄安新区概念相关的60余只股票今天开盘后集体涨停。包括金隅股份、华夏幸福、京汉股份、冀东水泥、先河环保、天津港、廊坊发展、宝硕股份等。其中,金隅股份、华夏幸福、冀东水泥等封单金额超百亿元人民币。

跟京津冀发展战略有关的京津冀一体化概念板块和天津自贸区板块也都是“万红丛中一点绿都没有”。

本周一正常开市(内地股市因清明假期休市)的港股,早就对雄安新区做出反应。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安源 摄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以金隅股份为例,4月3日当天,港股市场上,该股结束了持续走阴的态势,以暴涨超20%开盘,盘中一度涨至4.7港元,最大涨幅达到45.51%,创下2009年7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随后冲高回落,但收盘仍上涨34.67%,报4.35港元,成为当天涨幅最大的港股。

与雄安新区概念相关的港股同样表现抢眼。比如天津创业环保、新天绿色能源、中国东方集团、中国建材、天津发展、北京北辰、北控水务等都取得了较高涨幅。

从现在的表现来看,雄安新区概念股国内机构几乎一致看好,关注的重点领域集中在基建、京津冀地区环保、新能源等。

安信证券研报:雄安新区的设立将会从三个方面带来主题性的投资机会。首先应该是在区域内具有土地资源储备的相关公司,其次关注区域基建链,最后关注后期具有区域内业务拓展机会的相关公司。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雄安新区的首要职能是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近期受益领域将主要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相关。

建议重点关注两类产业:一是雄安新区建设配套和维护的相关产业,包括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园林环保、现代物流、社会服务业;二是雄安新区主导产业,包括文教科卫以及高新技术行业。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雄安新区的推出,将会利好地产、水泥、钢铁、机械、交运等传统基建领域。同时,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有“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等目标,相关产业亦会受益。

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雄安新区不会是一个昙花一现的概念,其必然会是一个长周期、要倾注众多人才心血的大工程,建议投资者保持关注。

也有机构出来泼冷水的。

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称,雄安新区建设虽然对金隅集团的水泥业务有正面推动作用,但市场对此利好作用过于兴奋,而未将2017-2019年房地产对其盈利的拖累因素纳入考量。金隅在北京的低成本土地储备已经消耗殆尽。此外,冀东发展集团的非水泥业务亏损亦形成拖累。

摩根士丹利将金隅集团H股评级由增持下调至减持,目标价由4.65港元下调至3.10港元,金隅A股评级由中立下调至减持,目标价由3.9元人民币下调至2.7元人民币。

也就在今天,雄安新区概念股在港股的涨幅集体回落。

前期领头羊金隅股份的涨幅从早盘一度大涨20%缩窄至9%,天津港发展涨幅由逾8%缩窄至3%。隆基泰和智慧能源的涨幅减少逾15%,新天绿色能源、中国建材的涨幅回落超5%。

业内分析认为,刚开始的爆炒有些鱼龙混杂,颇有一步到位炒作之势,后续的分化将在所难免。由于股价异动,金隅股份此前公告称,公司并不知悉导致价格或成交量波动的任何原因,投资者买卖股票时要审慎行事。

其实这个冷水泼的还是有几分道理。投资最忌讳的就是一拥而上,因为你自己根本算不到跟着向前冲是成功在低位抄底,还是不幸在高位接盘。

不禁想起之前顺丰借壳上市之后,连续多个涨停板,大家一边在讨论王卫能不能当上中国首富,一边买入顺丰,想借着王卫成首富的机会给自己赚一个首付。但热度一过,王卫冲击首富失败,顺丰股价回落,你的钱是不是被套住了?股票最终还是要恢复理性的嘛。

就拿这次的雄安新区概念股来看,即使你现在想买,也得等这些热门股打开涨停板,不过到那个时候再入手,赚钱的机会可能也就不多了。还是那句话,投资需谨慎呀。

你看说着说着,港股市场的雄安新区概念股天津港发展就已经由红转绿了,截至下午3点,跌幅0.65%。

股票问题说完了,捎带个题外话,房子不是用来炒的。

尤其是在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同呼吸、共命运的雄安新区上。

4日晚,河北雄安新区筹委会发布消息称,目前新区所属三县已依法对土地、建设、房地产交易等进行管控。

雄安新区将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严厉打击二手房和小产权房违规交易,严厉打击违规建设,严厉打击黑中介非法销售、夸大宣传、哄抬价格等行为。

调控风暴已经升级。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已查处房地产、建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765起,拆除违建125处,关闭售楼部71家、中介机构35家,清理违规售房广告1597条,严厉查处违规网上售房行为9起,对10家恶意炒作的房地产企业进行约谈,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

有这么一句话,如果90%以上的人都知道那是个赚钱的机会,那八成不是个赚钱的机会了。

为什么要插播一段儿楼市呢?是为了最后划个重点。

现在楼市“碾压式”调控,手握现金进不了场;海外投资渠道有限,手续复杂;黄金、大宗商品等的波动也不好拿捏;这么看来股市或许迎来一波资金流。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一直坚持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企稳态势明显,看好工业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利好工业企业盈利带来股市的“健康牛”。

这么说吧,股市坚持价值投资,着眼于长期,不要因为短期的收益浮动而患得患失,长期投资来看,股票市场仍然是重要的投资平台之一。

走着瞧。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雄安 概念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