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武汉“大桥卫士”连续39年祭扫烈士陵园继承先烈精神

2017年04月05日 22:45 | 作者:连迅 赵梦琪 张志伟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武警武汉市支队十六中队官兵祭奠向警予烈士(新华网欧阳小洁 摄)

新华网武汉4月1日电(连迅 赵梦琪 张志伟)驻扎龟山脚下的武警武汉市支队十六中队官兵自向警予烈士陵园落成以来,年年会在清明期间组织祭扫陵园缅怀先烈活动,至今已经39年。

向警予(1895一1928),湖南溆浦县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的妇女运动领导人之一。1927年“七 一五”汪精卫叛变革命后,她仍坚持留在武汉从事地下工作。1928年3月,向警予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同年5月1日壮烈牺牲,年仅33岁。新中国成立后,中共湖北省委、武汉市委在龟山之巅修建了向警予烈士墓和纪念碑。

武警武汉市支队十六中队自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之际就驻守在大桥旁边,主要职责就是守卫大桥安全,被赞为“大桥卫士”。武汉长江大桥和向警予烈士陵园仅一路之隔,战士们在大桥巡逻、站岗的时候,一抬眼就是巍巍龟山,就能看到烈士陵园展露的屋檐。

烈士的功勋永载史册,烈士的精神激励后人。十六中队政治指导员王继光说,39年的祭扫活动让战士们深刻了解了历史,领悟了烈士无私奉献精神的内涵,“向烈士学习,像烈士那样去工作和战斗已成为每个战士的目标。”

十六中队四期警士长贾斌入伍14年来,已连续14年参加烈士祭扫活动。2016年清明前夕,贾斌远在四川老家的父亲突遇严重工伤住院,急需家人照顾。贾斌接到消息后,婉拒了中队领导让其先回家探亲的好意,坚持到参加完祭扫之后才回家。贾斌说,战士们都不愿错过每年的烈士祭扫活动,“烈士的精神让我们敬仰,错过了祭扫活动,就错过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在工作中,贾斌以革命烈士为榜样,像烈士那样不怕牺牲,勇敢战斗。2016年7月至8月,湖北地区连降暴雨,准备休假的贾斌将“休假单”换成了“请战书”,转战汤逊湖、童家湖、消泗等地参加抗洪抢险,行程两百多公里。7月4日晚,汤逊湖堤坝多处渗水,险情逐渐加剧,贾斌作为党员骨干第一个跳入决口,与战友们一起奋战近八个小时,将险情排除。上岸后他的双手被磨破,双腿被泡发白。

贾斌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截至2016年底,贾斌已经连续11个年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4000毫升。“革命年代烈士为了人民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和平年代,我们能用一腔热血挽救人民的生命,值得!”

十六中队中队长包小华说,通过连续多年的向警予烈士陵园祭扫和教育活动,向烈士学习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成了全体战士积极践行烈士精神的实际行动。“官兵们把向烈士学习的劲头带到了刻苦的军事训练中,带到了为社会着想、为人民着想的实际行动中。”

2013年12月5日5时,十六中队三号哨哨兵胡家军发现龟山脚下浓烟滚滚,火势越来越大,及时按响报警器。接到警情后,中队官兵迅速携带灭火器、消防水袋、水桶、脸盆、拖把等灭火器材赶赴现场。面对熊熊大火,官兵们没有一个人退缩,纷纷投入灭火。官兵们在没有吃早饭的情况下,坚持奋战6个小时,直到大火被彻底扑灭才离开现场。

十六中队组建60年来,全体官兵立足岗位忠实履行使命,确保了长江大桥的绝对安全,成功处置“2 14”公交爆炸案、“6 22”空难等重大突发事件;参与了1998年和2016年武汉城市内涝抗洪抢险,完成了归元寺庙会、汉口光影秀、纪念辛亥百年纪念、武汉马拉松等大型活动安保任务。

十六中队还始终坚持开展爱民助民活动,连续30年深入汉阳区敬老院开展学雷锋活动。60年来,中队送返迷路及困难群众300多人,从江中救出遇险群众及轻生者共200多人,返还、上交拾得现金、贵重物品总价值近40万元,抓获各类不法破坏分子300多人。中队连续3年被武警湖北总队表彰为“标兵中队”,连续6年被总队表彰为“先进单位”。

编辑:梁霄

关键词:武汉 先烈精神 烈士陵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