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郑州市政协发挥专委会与界别互动作用探索纪实

2017年04月06日 08:09 | 作者:张磊 靳燕 刘刚 刘晓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五联手:激发委员活力的“郑州方案”
———郑州市政协发挥专委会与界别互动作用探索纪实

人民政协网郑州4月6日电(张磊 靳燕 刘刚 刘晓海)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这一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发挥好界别优势和作用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郑州市政协建立专委会与界别组织机构联手、开展工作联手、服务管理联手、绩效考评联手、成果运用联手“五联手”工作机制,给出了激发委员活力,发挥界别作用的“郑州方案”。

t01b6ea72c2fe420359

“上去之前,我一直犹豫到底说普通话还是河南话,到了台上想着顺其自然吧,一口‘流利’的河南普通话就说出来了。”首次登上人民大会堂讲台的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朱专兴,谈起全国两会期间的大会发言———《坚守清廉家风铸牢家庭防腐篱笆墙》,仍难掩激动之情。

响彻人民大会堂的“河南声音”,背后代表的却是“界别智慧”。

朱专兴的另一个身份是,郑州市政协副主席。朱专兴告诉记者,自己这份提案,是郑州市政协界别智慧的结晶,“大家聚在一块,多次就选题交流协商,‘安装好家庭反腐败新风净化器’、‘家庭成员守土有责’、‘幸福领土寸土不让’等建议更是原封不动被直接写入提案。

这也是郑州市政协激发委员活力、加强界别工作最具说服力的映照。

委员“界别失语”的破题之解

界别是人民政协的特色。是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一个最为明显的标志。

然而长期以来,委员的界别身份大都是在政协全会期间方才有所彰显。闭会期间,委员“界别失语”的现象普遍存在。

2014年换届伊始,郑州市政协怎样将新形势下中央和省、市委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如何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组织专委会重要平台作用、界别特色优势,为委员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的环境,形成专委会与界别良性互动,产生1+1>2的履职效果?如何有效破解界别与专委会“两张皮”,“年委员、季常委”现象,推动委员履职常态化开展?一直是新一届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思考的重大命题。

在开局之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郑州市政协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基本定性,广开言路,问计于委员、问策于群众,广泛征求政协委员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

针对委员提出的“政协界别在全会闭会期间少有活动、作用发挥不明显”,“界别活动没有场地,没有召集人”、“届别活动缺乏有力依托”、“缺少让每个委员都参加活动的有效方式”等问题,市政协党组认为:症结就在于专委会与界别组“两个作用”的发挥缺乏有机联动,一手硬、一手软,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要“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理论破题,更需要建立机制推动;不仅要在思想观念上敢于探索,更要在具体操作上拿出智慧。最根本的就是要实现工作机制的改变、方式方法上的创新。

三年来,经过上下求索,方向愈加清晰。三年三个台阶,力度层层递进,设计日渐精细。

如果说,2014年的委员履职考评《办法》的出台是吹响了破解“年委员”现象的号角,那么2015年让界别召集人担任专委会兼职副主任,则是在界别与专委会互动上迈出了可喜一步。2016年更是集中火力重点突破,全方位地做起了界别与专委会良性互动的实践大文章,让委员们更有干劲,专委会与界别配合更加默契,合力更加强劲。

2017年,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政治立场更坚定、发挥职能更充分、服务大局更自觉、优势作用更突出”的要求,市政协正式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专委会与界别“五联手”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组织机构联手、开展工作联手、服务管理联手、绩效考评联手、成果运用联手,将委员的个体智慧升华为集体智慧,把委员的个体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推动委员履职常态化开展。

让专委会与界别“手拉手”

3月24日,在河南省政协常委会议上,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对郑州市政协印发的《意见》加以肯定。

“请市级政协联络委员会将郑州市这一做法摘编一期信息,商办公厅发各市政协、主管市(县)政协以供借鉴。”省政协副主席靳克文对《意见》批示道。

4333字,没有废话,全是干货。《意见》甫一印发,便备受关注。

组织机构联手,让互动机制建起来。设立界别活动组,闭会期间以界别为单位划分为28个界别活动组开展活动。建立界别活动依托机制,各界别活动组都由相关专委会负责联系、指导和服务,并依托专委会开展活动。实行召集人负责制,界别活动组召集人负责本界别工作计划制定和活动组织实施。

开展工作联手,让政协履职活起来。发挥专委会平台作用,专委会把界别活动与专委会工作有机结合,形成工作合力。发挥界别术业专攻优势,界别活动组积极参与和支持专委会工作,依托专委会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推动委员履职常态化开展,专委会加强与相关界别的联系,以界别活动组为单位,组织委员开展丰富多彩的界别活动,切实解决“全会有界别、会后无活动”的问题。

服务管理联手,让每个委员动起来。积极指导联系界别开展工作,各专委会积极为界别委员开展活动提供帮助、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切实组织实施好界别活动,界别活动组筹划并组织开展界别活动,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制度、有成果,使界别活动有章可循、扎实推进、力求实效。共同营造委员履职良好环境,专委会、界别活动组密切与委员的联系,为委员创造良好的工作平台,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绩效考评联手,让工作成效实起来。实行双向考评,专委会考评界别活动组工作情况和参加市政协统一活动情况,重点考评界别活动组落实“六个一”活动情况;界别活动组对联系的专委会工作,主要从业务指导情况、联系服务情况、问题落实情况方面对专委会工作进行评价。

成果运用联手,让良好形象树起来。重视履职成果的转化,各专委会、界别活动组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界别活动成果的采纳落实情况,并向界别委员反馈。开展评比表彰,探索开展界别先进集体、特色活动、优秀界别活动召集人等评选活动。加强界别活动宣传,加大对政协界别活动和委员履行职能成效的宣传力度。

界别工作委员之实践

连续三届担任市政协委员的周朝晖表示,在他记忆中,从2014年开始,委员界别意识有了明显增强。当时,周朝晖是体育出版界别组的组长,也是日常界别活动组的召集人。他们通过界别活动调研发现,去健身场馆健身需要高额消费,与之相矛盾的是随着全民医保的基本实现,全国每年沉睡在医保卡里的余额数目惊人。为此,他们提交了建议郑州市建立“健身医保一卡通”系统的界别提案。目前,这个界别提案得到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委员们看来,界别提案是经过界别内委员讨论、深化、合并形成的,体现了界别的群体意识,集中了界别的集体智慧,反映了界别的共性要求,展现了界别的建言水平。

界别年底述职,不但是某一个界别小组的工作,而是每个界别面临的考题。

2016年12月11日,在九三界别的述职大会上,十余名政协委员围坐一起,挨个陈述自己的履职情况,掌声与惊叹声不时传出……

除了界别述职、界别提案,界别协商也是郑州市政协的工作方式之一。

界别协商具有广泛代表性,界别协商形成的意见建议,更容易被群众接受采纳。

委员们认为,专委会的组织优势和界别的专业优势相互借力,优化委员履职平台的运作,能把界别的潜在优势转化为界别协商的现实优势,实现协商从随机到常规、从政策性到制度性、从“可以协商”到“应当协商”的跨越。

迄今为止,市政协先后开展十余次双月协商,这些协商活动当中,有的是界别委员全程参与,有的活动是先由界别的委员提出,界别小组讨论形成集体意见,最终上升为双月协商会的。市政协提案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提案委承办的“电动自行车治理”双月协商座谈会,就是先由中共界别的委员提出,最终上升为双月协商座谈会的。

一个界别就是一条民主渠道

“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政协的一个界别就是一条民主渠道。

食品药品安全是社会高度关注、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2016年,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考虑将双月协商课题立足于食品药品安全,就是因为联系的界别中有十余篇提案都涉及此项内容。这种共同关注反映出的是专委会和所联系界别间的默契。

2016年市两会期间,医药卫生界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将郑州地区孕妇孕早期免费唐氏筛查项目纳入政府年度为民办实事的建议》。

这个提案的动议,产生于小组讨论会上郭华峰委员的一番坦诚直言。“唐氏综合征是目前唯一一种可在孕期明确诊断的出生缺陷疾病。”郭华峰注意到,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再生育人群和高龄孕产妇数量将急剧增加,这意味着新出生人口的高危因素也在激增。为此,早在2015年,郭华峰就提交了相关提案。她建议,市政府应将健康防范关口前移,把孕妇免费孕早期“唐氏筛查”列入为民所办实事范围,以政府补贴形式为全市孕妇提供免费筛查。采访中,郭华锋难掩心中喜悦,告诉记者,“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推进落实中。”

制度的建立为专委会、界别和委员之间建立有机互动的关系奠定了基础框架。但要真正实现三者之间的良性循环,还需针对具体实际创新相应的工作机制,加强专委会与界别互动,发挥政协专委会的协调、组织和服务功能,有的放矢组织引导开展界别活动。

2015年,市政协民宗委组织部分少数民族和宗教界政协委员来到登封宣化镇岳窑村小学进行捐资助学活动,为师生们带去了教学所需的音响广播器材、空调、复印打印机、书籍及文体用品,并现场捐赠15000元用于资助该村困难学生……

年初制定一个界别年度工作计划,年终组织一次界别述职测评,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界别学习,开展一次界别协商,提交一篇调研报告,提交一份界别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界别社情民意信息……“五联手”将会成为委员的规定动作,郑州市政协委员也将更加活跃在政治舞台上。

以界别为纽带,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一种新形势下的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协商机制已搭建。4月7日,郑州市2017年两会即将开幕,在“五联手”的助力下,郑州市政协将进一步唱响界别之声,激发委员之力,履行政协之责,在助推经济发展和人民民主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活动 政协 郑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