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张宝文:把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融入履行职能的历史责任中

2017年04月06日 09:1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把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融入履行职能的历史责任中 

民盟中央主席 张宝文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发表了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政协联组会讲话精神,是民主党派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两会期间,我们召开了民盟十一届十七次中常会,对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政协联组会讲话精神作出了具体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继续引领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加强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融入到民盟履行职能的历史责任之中,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盟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一是积极引领广大盟员在践行核心价值观、建设科技强国中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政协联组会讲话强调伟大的事业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这既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激励,也是对广大知识分子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号召。民盟是以文化、教育和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责无旁贷。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弘扬主旋律、倡树正能量,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也要积极引领广大盟员,特别是盟员中的科技工作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习总书记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有不少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妥善应对、合力攻坚。这为我们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盟各级组织要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聚焦改革领域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关切热点难点,就教育改革、科技创新、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具体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提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执政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支持民盟各级组织和盟员政协委员在政协平台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努力做到善监督、真监督,重点就当前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特别是要搞好对口河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切实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担负起政治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三是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切实做好换届工作。习总书记政协联组会讲话对民主党派换届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换届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在即将开始的省级组织换届和下半年进行的民盟中央换届工作中,我们要紧紧围绕深化政治交接这一主线,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保证民盟在人事继替中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确保民盟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为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按照换届文件的要求,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纪律监督和程序监督,严格换届的纪律程序,坚决抵制和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和谐圆满。(标题为编者所加)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知识分子 社会责任 履行 换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