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弟弟一家患上重病 姐姐每天凌晨起床照顾2家人

2017年04月06日 09:19 | 作者:焦哲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艳妹(绿色上衣者)在照顾弟弟和弟媳。

在南京市江宁区金竹花园小区,有这样一户人家:在三年内,一家三口接连患上重病。老公脑梗,不能行动,长期卧床;儿子患上结核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今年又查出脑部疾病,可能是脑瘤。一个家庭濒临崩溃。多亏了户主的姐姐多年来悉心照顾,才能维持下去。

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文/摄

可怜弟弟一家三年内接连患上疾病

“艳妹一个人要照顾6个人,真是不容易!”提起她,邻居们都说她太不容易了!她叫李艳妹,今年52岁,是个下岗工人。这三年来,是她每天凌晨四点钟起床,照顾弟弟一家的生活。可是她自己家里还有两个70多岁的老人以及一个抱在怀里的小外孙需要照顾。

李艳妹的弟弟叫李正林,今年49岁。李正林原本是个货车司机,性格活泼开朗,又肯吃苦。他的妻子叫潘爱英,原本帮人站柜台卖衣服。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14年的一天,李正林午休时从中午一直睡到下午都没起来,后来医生诊断是高血压引起的脑梗。他从此基本失去了行动能力,基本上每天都是卧床在家。

李正林有个20多岁的儿子,本该是参加工作赚钱尽孝心的年纪。可是去年8月份也不幸患上了结核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长期要吃药治疗。

命运似乎是有意要捉弄这一家人。弟媳潘爱英今年2月份突然发烧不退,查出脑部有疾病,具体结果还有待于观察才能确诊。

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开始忙碌一天

弟弟一个家庭三口人遭遇不幸后,生活重担就完全压在了姐姐李艳妹身上。

每天凌晨4点,李艳妹就准时起床,开始了忙碌的一天。烧水、做早饭,早上6点多她就要出门去菜场买菜了。菜场买菜的人很多都认识李艳妹,因为她每天一个人要买两家人的菜,经常手都提不下。买完菜后,李艳妹就要到弟弟家,帮着做饭和照顾弟弟。

每天晚上8点多,李艳妹就要上床休息了,繁重的压力让她几乎没有娱乐的时间。弟弟生病后心情郁闷、脾气不好,李艳妹总是想着办法开导他,有时弟弟对她发火,她心里委屈,但第二天还是准时到弟弟家来。

李正林一家三口人,每个月光吃药看病就要花2千多元,他们三个人的收入连吃药的钱都不够,生活上主要是靠姐姐李艳妹贴补、照顾。李艳妹下岗后,在一家企业里做保洁员,现在为了照顾弟弟一家,保洁员的工作也不干了,每个月只有9百多元的收入。李艳妹的爱人也是打工的,每个月收入不到2千元。但是爱人对她照顾、贴补弟弟一家的举动非常支持,没有怨言。有时候,爱人看她实在太辛苦,一个人照顾2家6口人生活,也很心疼,就说实在没办法的话只好把小外孙送回家,好减轻一些她的负担。

居委会尽量为他们争取福利

“一个人做一天好事并不难,但是她三年来一直都是这样,真的很不简单!她一直都是自强自立,从来没有到社区来吵闹要钱。”江宁邵圣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这个情况后,也深深被李艳妹所感动。居委会曾经发动小区居民为李正林一家捐款,还正在帮助他们办理伤残证等,为他们争取可能的社会福利。

编辑:梁霄

关键词:弟弟 重病 每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