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支部怎么走 举手来表决

民建重庆江北区委会两支部通过协商开展活动

2017年04月06日 09:36 | 作者:张长荣 余波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支部面临选择难题,白天活动,还是晚上活动?很多人有意见,反对声不小,怎么办?

“支部怎么走,举手来表决。”对民建重庆江北区七、九支部的支委班子来说,这都不是事。日前,两个支部就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轻松解决了困扰很长时间的大难题。

1954年就成立的民建江北区委会,历史悠久,会里老同志多,这直接导致老中青结合的综合支部多。为照顾老同志出行,各支部组织生活时间安排在工作日的白天,活动地点坚持就近原则。如此一来,老同志出勤率高,年轻会员出勤率低,年轻会员政治素养提升受影响。

民主党派基层支部工作怎么搞?是坚持老中青混合构成模式,还是建立老同志支部和中青年同志支部?一旦分开,平时的组织生活,年轻同志与老同志如何实现合与分的协调?这些问题一度困扰重庆民建江北区委会班子。

“只有大胆改革,才能促进基层支部创新发展。”2016年8月,区委会班子决定,两个支部乘换届之机,打破原有构成现状,将七支部打造成60岁以下的年轻会员支部,九支部为60岁以上的老会员支部。试行半年。

“年轻会员晚上过组织生活,老同志白天过。重大节假日,两支部一起过。”试行半年来,两个支部出勤率大幅提升。

改革一定会有阵痛。两个支部的改革,让一些老同志心里有落差,感觉被区委会抛弃了。他们频频向区委会领导们反映。

支部是恢复以前的混合结构,还是维持改革后的现状?

“支部怎么走,举手来表决,少数服从多数。”经过多次磋商后,两个支部班子一致决定,借鉴政协的协商民主理念,将问题拿到组织生活会上讨论,由所有会员来投票表决。

3月10日,两个支部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会,会员们听取了两个支部半年工作的工作情况和支部2017年的组织生活计划,纷纷参与讨论。

“刚刚听了两位主委介绍的情况,对支部换届后的工作和今年的工作计划有了详细的了解。我支持维持现状。”“老同志白天方便出行,年轻同志晚上才有空闲时间。我们白天过组织生活,他们晚上过,这样很好嘛。”

讨论后,大家举手表决,多数会员支持维持现状。而微信群维持现状的投票高达100%。困扰两个支部的难题最终迎刃而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江北区 支部 协商 老同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