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钟秉林:STEAM教育如何本土化

2017年04月06日 09:32 | 作者:钟秉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给学生提供多样的选择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可以尝试将STEAM课程设为特色选修课,为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提供不同项目的参与机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创造性,也可以将STEAM教育融入学校的日常教学,在学科课程教学中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机会,让他们了解学科之间的连接与交叉。

如何促进STEAM教育在中国的研究转化应用和推广?我谈三个观点:

我们深刻理解STEAM教育的重要意义。

有别于传统的单学科严格界定、重书本知识传授的教育方式,STEAM教育是一种重实践的跨学科整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科学和数学是较为抽象的思辨性学科,技术工程和艺术则是贴近现实生活的应用性学科,将这几门学科知识融会贯通,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他们对知识的理解,有利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满足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奠定基础。

STEAM教育让我们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质,对我国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要准确把握STEAM教育的基本特征。

探究STEAM教育的基本规律,把握STEAM教育的基本特征,是开展STEAM教育的重要先导。

首先变革教学方式。有悖于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方式,STEAM教育采用探究式的学习方式,基于现实生活的实际问题,让学生自己动手完成他们感兴趣的并且与他们生活相关的项目,从中学习各种学科,以及跨学科的知识,在探究式学习过程当中促进学生养成正确的学习态度,科研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采用规范的科学研究或工程实践流程,从提出问题、描述问题、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再到评估效率,亲身体验每一个小目标的创新,从而改善交流合作能力,对知识和技术的深度理解和综合应用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及综合科学素养。

二是重视学习过程。STEAM教育颠覆了基于标准化考试的传统教育理念,更加注重学习过程,而不仅仅是学习效果。传统的教育往往强调学生个体最终取得的分数,父母用考试单判定学生在学校有没有好好学习,实际情况并不是如此,因为学习本身远远超过了知识的范畴。STEAM是一种基于问题的学习,运用科学探究过程和工程设计流程,连接抽象知识和实际问题,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发现创造、设计、合作并解决问题。从建构主义教育理论而言,STEAM教育给学生提供让他们自己建构知识的环境,引导学生创造能够应用于真实生活的知识,鼓励孩子动手实践,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达到潜能开发的作用。STEAM教育允许失败,因为科学探索的过程本身就是失败不断地累积、总结与超越,只要全心投入,结果比过程更重要。

三是改革评价方式。STEAM教育强调在培养学生能力的过程中阶段性地检验其学习成长。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一方面作为老师参考的依据,另一方面可以作为学生学习行为的界定。STEAM教育非常开放,但传统的考试不能完全适合,所以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融入创新能力、时间管理、思考方法、沟通合作等评估纬度与指标,对学生进行客观和全面的评价,引导学生跨学科学习、跨学科思维、跨学科实践,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教学提供依据。

积极探索STEAM教育的实践路径。

要加强系统研究和顶层设计,明确策略和行动措施,探索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STEAM教育的实践探索。

转变教育角色,改革创新教学方式。在STEAM教育实践中,教师的角色从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协助者,和学生之间形成一种新的伙伴关系。教师引导学生通过项目的学习发挥各自所长,通过团队合作讨论设计修订和完善解决方案,通过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体验到传统课堂教学难以实现的满足感与成就感。所以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同时发挥高效的优势开展专业培训,让教师认同STEAM的理念,提高跨学科综合能力,与不同学科的教师开展项目合作,关注学生的学习路径,帮助学生更好地解决问题。

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学资源建设。要根据STEAM的规律和特点,探索课程改革,调整教学布局。我国课程体系相对固定,分科教育由来已久,要充分认识到不同的学科在STEAM课程体系当中的价值、地位、作用和相互关系,破除学科壁垒,实现跨学科的内容整合和有效教学。因为STEAM教育涉及系统的知识体系,故需重构科学的课程结构,研究STEAM的校本教材,还要加强硬件推广建设,探索专业的STEAM实验室和专业化中心,为探究式学习创造环境。

平衡STEAM和日常学习的关系。给学生提供多样的选择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可以尝试将STEAM课程设为特色选修课,为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提供不同项目的参与机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创造性,也可以将STEAM教育融入学校的日常教学,在学科课程教学中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机会,让他们了解学科之间的连接与交叉。

建立互动协同机制。要传播STEAM教育的理念,建立政府学校、家庭、教育研究机构、教育学术社团共同参与的互动协同机制,推进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区的资源整合。同时,应结合当地的博物馆、图书馆等资源提供更丰富的内容,更完善的场所和设备,体现STEAM教育社会效应的最大化。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内容根据作者在“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国际科创教育高峰论坛”上的发言编辑整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钟秉林 STEAM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