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消费级基因检测:被过度吹捧的神话 正沦为营销工具

2017年04月06日 09:34 | 作者:曹忆蕾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制造神话:基因可以预知一切

检测情商、检测二胎智商、检测抗雾霾指数,检测早恋、检测网瘾,搜集市面上针对消费者的基因检测产品,你会得出一个结论:基因可以预知你生活的每个部分。

华大基因CEO尹烨分析说,这些基因检测产品“普遍都具有善于捕捉市场热点的敏锐慧眼和优秀的文案营销能力”。

市面上的消费基因检测产品,几乎覆盖了一个人生老病死的全部。

孩子的成长由天赋基因来指导,而健康则有一系列的套餐,比如药物副作用、抗尾气、甲醛的能力、毒瘾、游戏瘾、烟瘾、体形、身高、肥胖……一家基因公司负责人口中,这些问题都能被基因技术一网打尽。

在早教领域,不少早教天赋类基因产品宣称能测量孩子是天才还是庸才,判断孩子在体育、音乐、绘画哪一方面更具有优势。早教中心、幼儿园、父母能从个性化定制的角度,为孩子量身定制一条可成才的路径。

当一对恋人开始热恋,就有“天生一对”指导双方如何了解彼此,是否是过敏身体体质,是否可能心脏不好,加深对彼此的理解;当他们开始想要孩子了,则有“完美宝贝”为他们筛选出一个漂亮、聪明、健康的胚胎,甚至可以将一个十四岁会因精神分裂症傻掉的胚胎剔除,只留下一个完美的。

美容基因检测也正进入美容院,在淘宝、京东也可以搜索到相关产品。抗辐射、抗黑色素、抗晒、抗氧化、抗皱、皮肤代谢,在产品的宣传词中,“你的皮肤问题,早已由基因决定”。

恋人恋爱、生育、孩童成长、身患疾病,人一生的序列上都有一整套基因检测产品“保驾护航”。“基因检测可以为人的一生保驾护航”,一位基因检测公司的创始人如此推销。

其中,被应用最广的是早教天赋基因和易感疾病风险基因检测。

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是基因检测公司针对儿童的一款产品,从口腔唾液中采样,提取与天赋相关的基因,分析出孩子在智商、情商、体育、才艺上的优劣,进而推广顺势教育、科学成才。

某基因检测公司创始人在推广产品中甚至公开表示,以往的教育理念是因材施教,而今理念一改,成了因“基因”施教。

依据一些来源不明的基因检测产品,就来决定孩子的未来和自己的健康计划,这样的方式真的科学吗?

数百元的基因检测产品标价五六千

在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基因检测类的创业公司随处可见。寻找中国创客记者随机进入一栋大楼内,就找到了至少9家以基因检测为主要产品的创业公司。

这些小型的基因检测公司,多数都是对标美国著名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23andMe。在基因检测技术出现后,这家公司曾用99美元的低价迅速占领美国的低端市场,他们的理念是,“在超市里,消费者可以像购买牙刷一样,购买基因检测产品”。

这些基因检测主要是提取用户唾液。国内的基因检测公司往往提供邮寄或者现场取样服务,消费者收到采样盒后,用清水漱口3次,便开始提取口腔中的唾液黏膜了。左边刮20下,右边刮20下,将拭子棒保存在保存液中,再将样品寄回公司。而在公司承诺的工作日内,通常是7-15天,消费者将收到一份基因密码报告。

而产品寄往公司是否有损耗,公司用什么仪器检测,检测后如何解读报告,背后仍是一团迷雾。

据行业内人士称,大多数靠谱的基因检测公司引进的是一套美国illumina测序仪和芯片,在基因技术层面,各家并没有太大差别。

在生命科学园的一家实验室内,记者未看到一位实验人员,实验桌上仅放着一台号称“国外进口、几十万”的荧光定量Pcr,这是一台小型的基因检测分型机器,配上一台电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样一间实验室就能完成基因检测,技术门槛很低。

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大楼内一个对外声称“无菌环境进口仪器”的实验室,是大楼内多家基因检测公司可租用的实验室。

基因检测的价格,事实上比想象中要高。一家基因检测公司表示,如果是检测儿童天赋基因,出一份报告的市场价是5250元,如果是机构团购,如幼儿园整体购买,合作价格为3500元,“这是市场上的正常价格”。

而疾病检测的报价往往更高,陈伟珊老人的侄子王虹透露,老人购买的健康风险评估检测,一套3万6千元,“这是老人积攒多年的养老金”。

一位从事基因检测上游芯片销售的业内人士透露,一套基因检测实际的成本仅有几百元。而标价上千、上万是何故?23魔方创始人周坤表示,消费级基因产品的销售成本太高,其中标价的99%用于了渠道拓展费用。

3月30日的那场大会,正是基因检测公司“渠道拓展”的形式之一。

一家基因检测公司透露,他们与北京十多家幼儿园、早教中心、社区均有合作,甚至有专门针对明星孩子的基因检测项目。

通过这样的渠道拓展出来的基因检测产品,将会直接影响到终端的学生家长、老年人和病患。那么,这样的基因检测技术是否靠谱?

编辑:梁霄

关键词:基因 检测 神话 营销 工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