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慧:让生命教育渗透于学校教育全过程

2017年04月06日 09:37 | 作者:刘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泰戈尔说,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传递生命的气息。杜威说,教育不是把外面的东西强迫儿童或青年去吸收,而是需要使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得以生长。蒙台梭利说,教育就是激发生命,充实生命,协助孩子们用自己的力量生存下去,并帮助他们发展这种精神。可见,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生命潜能实现,是培养有能力、有力量生存的健全人。

在我看来,生命教育是以生命为基点,回到生命之中,借助生命资源,唤醒、培养人们的生命意识、生命道德与生命智慧,引导人们追求生命价值,活出生命意义的活动。生命教育不是为了生命之外的其他之物,就是为了生命本身,为了生命的健康成长。因此学校教育内含生命教育,生命教育应体现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

优化生命:促进个体生命成为优质的自己

首先,必须树立从学生生命出发,以促进学生生命健康成长为目的教育意识与观念。其中,成为优质自己是个体生命的成长追求,优化生命样态是促进个体生命不断接近优质自己的途径与方式。一是回到个体生命之中,开发生命潜能,发现优势潜能,并使之能够实现,即通过生命潜能的实现优化生命样态;二是促进个体生命的身心灵和谐,这种和谐不仅指向自身,而且包括与他人、自然的和谐。优化生命样态的方式可以是生命体验、生命叙事、生命省思、生命感悟等,在此过程中使个体生命获得生命能量,改造自身生命经验,促进自我理解,成就优质自己。

助力生命:为个体生命健康成长提供有效能量

个体生命健康成长离不开有效能量,不仅离不开物质能量,而且也离不开精神能量。生命教育就是要为生命健康成长提供有效的精神能量。如何助力生命?一是回到个体生命的遗传独特性、潜能、需要之中;二是回到个体生命的经历、境遇、关系之中;三是回到个体生命的经验、感受、体验与感悟之中。“传递生命的气息”、“激发生命、充实生命”就是要提供有效能量,就是助力生命。其实,助力生命的方式有很多,如存养、激活、唤醒个体生命潜能,关注、顺应、满足个体生命需要,相信、等待、期望个体生命成长等。再有,提供生命榜样、分享生命经验,也是在注入生命能量,助力生命。

尊重生命:为每个个体生命提供适合的教育

生命,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性,如,生命的向上性、向善性、智慧性、关系性、生态性等。每个个体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规律与特性,都有其优质潜能等,此乃谓之生命之道。由此,为了生命的教育,就不能“肆意妄为”,而必须要回到生命之中,遵循生命之道,“顺”生命之道而行,“适”生命之道而动。

具体而言,生命之道蕴涵与体现在生命需要、生命潜能、生命体验和生命智慧之中,遵循生命之道的教育,就要顺应生命需要、开发生命潜能、关注生命体验、开启生命智慧。遵循生命之道,也意味着尊重个体差异,每个个体生命皆因遗传和环境的相互作用“塑造”了其独特性,因而个体之间呈现差异性,真正为了生命的教育,在目标设定、内容提供、方法选用等方面就不能“一刀切”、“齐步走”,而应为个体生命“量身定做”适合的、能为其生命健康成长助力的教育。

亲近生命:用心用情在体验中认识与理解生命

认识与理解生命,是人一生的功课。生命是最可贵的,世上没有什么可以与之媲美。可以说,不认识、不理解生命,人就难以生活得好,人的生命价值与意义也难以真正实现。

但对生命的认识与理解,不能简单地采用获取知识的方式,而是要在生命体验中完成,这也是为何要用“亲近生命”来表述的一个原由。亲近生命意味着将生命放在心上,用心、用情走进生命、关注生命、体验生命,从而达到对生命的认识与理解。

在学校教育实践中,可有意识地创设生命体验场,比如让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和研究院所与幼儿园、中小学,联合开展生命教育活动。以生命教育课题为引领,开展生命教育课程建设,包括生命教育专题课程和学科生命教育课程,开发校本教材,打造生命课堂等。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儿童生命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慧 生命教育 学校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