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慢阻肺是肺功能的慢性“杀手”

2017年04月06日 10:15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不主动吸烟、不被动吸二手烟有助于防止慢阻肺发生和发展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可以说是肺功能的慢性“杀手”。如果不进行干预,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会逐年下降,活动后气短的症状会逐渐加重,直至丧失活动能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童达提醒,不主动吸烟、不被动吸二手烟,是预防慢阻肺发生、发展极其重要的措施。否则,单凭药物治疗难以取得良好的疗效。

吸烟、空气污染

都会导致慢阻肺

童达介绍,对于慢阻肺患者而言,病毒、细菌支原体所致的呼吸道感染都会使病情加重,这时进行治疗,也只能取得阶段性缓解,之后还会出现病情的急性加重。

“目前,关于慢阻肺的确切病因还不清楚。”童达说,吸烟、吸入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空气污染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因素。营养、气候突变等其他因素也都有可能参与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因此,及早预防是关键。

预防:不主动吸烟、

不被动吸二手烟

如何预防慢阻肺?童达认为,慢阻肺的预防措施主要是避免发病的高危因素、急性加重的诱发因素以及增强机体免疫力。

首先,需要控制职业和环境污染,减少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吸入,可减轻气道和肺的异常炎症反应。

“戒烟是预防慢阻肺的重要措施,也是最简单易行的措施,在疾病的任何阶段戒烟,都有益于防止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他提醒,不主动吸烟、不被动吸二手烟,是预防慢阻肺发生、发展极其重要的措施。否则,单凭药物治疗难以取得良好的疗效。

第二,积极防治婴幼儿和儿童期的呼吸系统感染,也可能有助于减少以后慢阻肺的发生。童达认为,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等对防止慢阻肺患者反复感染都可能有益。平日里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可帮助改善机体状况。此外,对于有慢阻肺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定期进行肺功能监测,以尽可能早期发现慢阻肺并及时予以干预。

第三,积极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

第四,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如散步、慢跑、游泳、爬楼梯、爬山、打太极拳、跳舞等。

第五,如果已经患有慢阻肺,要注意呼吸功能锻炼。慢阻肺患者治疗中一个重要的目标是保持良好的肺功能,只有保持良好的肺功能,才能使患者有较好的活动能力乃至良好的生活质量。因此呼吸功能锻炼非常重要。患者可通过做呼吸瑜伽、呼吸操、深慢腹式阻力呼吸功能锻炼、唱歌、吹口哨、吹笛子等进行肺功能锻炼。(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王葳)

编辑:赵彦

关键词:慢阻肺 肺功能 慢性杀手 二手烟

更多

更多